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胡新民:红线女与毛泽东

2013-12-25 12:44:14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象红线女这样的人民艺术家应该受到世人的尊重,红线女对毛泽东的感恩之情也应该得到世人的理解和尊重。

粤剧一代宗师红线女于2013年12月8日晚病逝。在12月17日的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胡锦涛、刘延东、刘奇葆、汪洋、赵乐际、胡春华、朱镕基、温家宝等新老党和国家领导人送来了花圈。数千民众冒雨前往送行。刘德华、汪明荃等香港明星出现于现场。这一切都说明,红线女的一生,得到了官方、同行、民间一致的高度评价。

17日上午红线女遗体告别仪式后,其家属在广州设下解秽酒晚宴向红线女生前好友、学生与媒体致谢。在“解秽宴”上,红线女的两个儿子说道:“真的,我们很感谢党、国家和政府。”“我们在外面再怎么样,都不可能让妈妈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全靠党和国家给的舞台,才能发挥其人生的光彩。虽然中间有波折磨难,但那些都是次要的。现在,她拥有了一个很精彩圆满的人生句号。我们很感谢。”这几句情真意切的话,被某媒体称之为“红色台词”。

1955年12月14日,在香港已经成名的红线女,怀着中国人挺直了腰的自豪感毅然不顾一切地奔回祖国的怀抱。她感到自己的艺术宗旨和追求有了一个外在的好环境,在祖国这广阔的艺术大舞台上,她下大决心,放下明星、红伶的“架子”,投入广东省粤剧团的工作,与剧团的演员同事一起吃住、练功,一切都从零开始。她回到广州后学习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使她认识到了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

自从毛泽东鼓励她变成一个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后,她就终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她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红线女多次见到过毛泽东,毛泽东赞赏她勇敢地回到了内地,和她谈过灿烂的中国古典文学,还为她题写了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她座右铭,同时在信中写道:“一九五七年,香港有一些人骂红线女,我看了高兴,其中有黄河。他骂的是他自己,他说他要灭亡了。果然,已经在地球上被扫掉,不见了所谓黄河。而红线女则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一九五八年,在武昌,红线女同志对我说:写几个字给我,我希望。我说:好吧。因写如右。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一日。”

毛泽东的谈话使她大开眼界。她为毛泽东的博学而叹服。她后来回忆道:“毛主席对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无所不知,博学多才,我认为他应该是中国的一位伟大的文学家、诗人、历史学家。”

红线女对毛泽东始终怀着一种感恩。多年后,红线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对毛主席是非常尊重的。他知道我放弃了香港的工作和生活,他认为我做的是对的。他这样肯定我,认为我应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那我只有努力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我不能跟劳动人民有什么利益冲突。”

在70多载的艺术人生中,红线女曾有13年暂离她心爱的舞台。“文革”时在茶山农场劳动,她被派去养鸡,一个人负责照管500多只鸡,每天要扫鸡棚、煮鸡食、喂鸡,工作又脏又累。“我不把它当做苦难。你让我去养鸡,我就准备有养鸡的演出,这是一种积累。”她一边劳动,一边偷偷练功。她用红腔吆喝鸡群,围着鸡群走台步,每天不辍练习。

回忆这段经历,红线女说:“怎么样我都相信毛主席。喂鸡也是一种劳动,我要把鸡喂好。我就是这样走过来了。我也这样做到了毛主席说的‘变成’,不改变怎么能‘变成’。”她不断强调“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中这个“变”字。这位老艺术家感慨“变成劳动人民的”过程之艰辛,但她终于做到了,并相信毛泽东的指引是对的。

“文革”后她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蒙冤入狱三载。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这些冤屈,从来没有影响到她“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的不懈努力。这比那些“学富五车”至今还在抱怨不止的人,是一个很鲜明的对照。出狱后,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她所热爱的事业中去了。2003年,当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广东省委、市委分别举办两台歌颂白衣天使的文艺晚会,红线女均带病参加,演唱自谱曲、毛主席词《娄山关》。

社会最终总是会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红线女多次获得了国内外的嘉奖,甚至还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 2010年10月7日晚,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上海戏剧学院剧院举行颁奖典礼。84岁高龄的红线女被授予该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红线女在全场的掌声接过奖杯,感概万分地说道“我永远像红线,要用红色的艺术为祖国和人民表演。”随即她应全场的邀请,以一首高亢嘹亮,荡气回肠《荔枝颂》震撼了在场所有的观众。

《荔枝颂》是一首脍炙人口、享誉海内外的粤曲,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1957年,红线女到莫斯科参加第6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其中“东方古典歌曲比赛”中,她凭借《荔枝颂》和《昭君出塞》捧回了一枚金质奖章。

送别红线女的那一天,广州殡仪馆白云厅的正门门楣与大堂中央分别用红线女生前喜欢的粉红色写着“红线女告别会”与“深切怀念”的字样。灵堂内外萦绕着红线女生前名曲《荔枝颂》,高亢甜美、余音缭绕……让现场少了几分悲哀,反而让人感受到红线女生前昂扬、乐观、坚强的“正能量”。

象红线女这样的人民艺术家应该受到世人的尊重,红线女对毛泽东的感恩之情也应该得到世人的理解和尊重。有一次毛泽东在广州接见红线女时,下午视察完工作的毛泽东正在珠江游泳。毛泽东请红线女一起游泳,因红线女晚上要演出,就推辞了。某些小混混就此大作文章,其含有隐晦之意的标题是:“红线女拒绝和毛泽东一起游泳”。实际上,这些年来,很多历史真相就是这样“解密”“揭秘”的。希望某些学富五车的人不要再向小混混看齐了。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