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书记母亲捡的不是垃圾是寂寞?

2013-12-24 17:32:35 作者: 仟文仟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年轻劳动人口的流动,“空巢老人”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空巢老人”,作为我国在此轮老龄化浪潮中最突出的表现和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已经引起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与病痛等肉体上的伤害相比,缺乏精神慰藉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则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由于工作忙,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没时间陪母亲,老人为了打发寂寞,只好隐瞒身份在儿子的“地盘”上天天捡破烂……此事经报道后(详见本报昨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21日,青理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新闻后,老妈妈有些生气,“我妈知道了就骂记者哄她,说是游客”。而对于很多人说他不孝,青理东坦言:“咋个说喃,只有让他人发表意见吧。”

央视记者假装是游客,找到这位已是满头银发的县委书记的母亲聊天,不料老人说:“他一天都忙,干革命工作要紧,为人民服务要紧,要去办公,不能够陪我。他喊我回我南充(老家)去捡,不要我在(汶川)这里捡,怕在这里臊他的脸皮,(担心别人)说他不孝敬我,没有管我,知道吧。”原来,几年前青理东的父亲去世后,他便把母亲接来和自己一起住,但他很忙,妻子和孩子又都在外地,老人在家没人陪就背着他出去捡破烂。虽然是县委书记母亲,但仍然与“空巢老人”无异。

为了排遣寂寞,虽然“贵为”县委书记母亲,还是要捡破烂,还是做点事,既贴补家用有利于环保。这位母亲的选择,其实是中国万千传统父母的选择。儿女在外奔忙,做点事,想减轻儿女负担,尽管,儿女能够负担;做点事,想排遣寂寞,尽管,这点事不需要去做。

张高丽说,如今的中国是,“人民群众过去‘求温饱’,现在‘盼环保’”。穷思饥,富思妻与饱暖思淫欲,是人该有的常态,但是,温饱了还停不下来的一双手,仍然要做点什么,是我们常看到的老人家“闲不住”。过去,穷了半辈子、苦了半辈子,对于物质生活的珍惜,是如今生活在富足年代的人无法体会的。剥除县委书记母亲这一身份,满头华发,昭示她一样是来自苦难的年代,粗糙的手掌,更表达了一位老人对于向上的追求。

“哈哈”,“呵呵”假扮成游客的记者发的笑声,为什么笑呢?这该笑吗?人都是爹娘养的,不比奢华富太,朴实的老人可笑吗?县委书记为难老人了吗?虽然事实上不是,但若真如是,捡垃圾的母亲可笑吗? 记者的笑,或许是抓住嘲讽县委书记的把柄而笑吗?

对此老人很“生气“,其在坚持说儿子孝顺的同时,也是对采访她的记者报有些许成见的。记者不该假扮游客来骗她。儿子忙,不缺钱花的老人,在家里闲着也没事,去捡垃圾,不她说她是晚年为净化这个社会的环境作啥贡献,最起码她在做她觉得在做自己该做的事。做这些事,不但对身心健康有好处,而且也对这个社会有益处。老人乐的其所。我们也应该乐观其成。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位中国母亲的优良传统才是应该体会的。这位拉扯大青理东等众兄弟姐妹长大的母亲,在青理东还没有长大的日子,抑或捡破烂曾经为她家有过贴补,曾经改变过这一家人的生活。而那段生活刚好是老人记忆最为犹新的。如此看来,这个社会的人群所犯的质疑综合症,对这个社会下一步发展并没有多大助益,只能让人产生更多自私的怪脾气。在这位母亲看来,捡破烂是一件非常单纯、非常平常的事。为了延续自己的爱好,她在与儿子天天“打游击”。这种打游击与她生养出一位做县委书的儿子没有半毛关系。为什么要这么多怀疑呢?

这个仇官、仇富的年代,剥夺了太多的单纯和美好,这位母亲或许是寂寞的,但用这样的方式,不正代表“空巢”一族的正能量吗?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书记母亲垃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