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务用车费为零?靓媳妇更该见公婆

2013-12-24 15:12:59 作者: 王垚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江湖庙堂之所以齐声要求降低“三公”经费,目的只是为了减少浪费、避免腐败,该花的钱还得花、该使用的公车还得使用,那种影响公务活动正常开展、哗众取宠的“省钱攻略”无疑与此目的背道而驰。

东莞市财政局日前公布,东莞市市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数为2.1482亿元。其中,东莞市公安局的“三公”经费预算总数排在众部门首位,达3079万元,占全市的14%。另外,共有市旅游局等11个部门的公务用车费为零。对此,不少市民发出疑问,“这是怎么做到的?这些单位难道一辆公务车也没有?”(12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在公车浪费腐败新闻不断的当下,东莞11个部门“公务用车费为零”无疑可算个充满正能量的消息。可也正是因为其过于异乎寻常,反而招来了不少质疑。毕竟,无论公务用车经费如何下降,总该有个“底线”吧。虽说作为广东公车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东莞早在2004年年底就完成了市直党政机关车改,但其车改是否真的“彻底”到一个部门连一辆车都不留,11个部门的公务用车费“扎堆”为零,这一点目前尚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仔细端详这11个公务用车费预算为零的部门,不难发现,其中居然还包括了像城乡规划局、教育局、文广新局这样需要勤跑基层的政府部门,这不能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要知道,公务用车费不比出国(境)费,后者可以不去,前者却不能不用,用了就会产生费用。难道东莞市的城乡规划都是在办公室里“拍脑瓜”想出来的?当地每年的教育检查、评审又都是怎么搞的?文广新局的工作只是每天对着电脑、看看报纸进行的?如此,也太反常了吧。

所以说,要想打消公众对于“公务用车费为零”的疑虑,有关部门就必须给出详细权威的解释与数据。毕竟,丑媳妇总得见公婆,何况“公务用车费为零”无论怎么看都应该算是个“靓媳妇”,不更该带出来给公婆见见吗?须知,倘若真的“公务用车费为零”也能干好公务,那它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化公车改革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怕就怕,所谓“公务用车费为零”只不过是“账本成绩”,而实际费用则通过“其他支出”暗度陈仓。这样,无疑是对中央降低“三公”经费要求的曲解与误读。

平心而论,自从新一届政府高调作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以来,各地“三公”经费的预算及支出数额的确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有些省份,“三公”经费的降幅甚至高达两成。这其中是否有水分,我们不得而知,但必须警惕的是,有些地方官员似乎正开始将降低“三公”的多少作为一项新的政绩游戏来玩,从中大做手脚,意图欺上瞒下。

事实上,江湖庙堂之所以齐声要求降低“三公”经费,目的只是为了减少浪费、避免腐败,该花的钱还得花、该使用的公车还得使用,那种影响公务活动正常开展、哗众取宠的“省钱攻略”无疑与此目的背道而驰。而这,或许也是公众不待见“公务用车费为零”的另一个原因吧。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光明网
相关推荐: 公婆车费公务媳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