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瞿亮:“安保三箭”背离了战后日本的和平原则

2013-12-24 15:07:42 作者: 瞿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做一个对经济、文化有着积极贡献的国家,比它走军事政治大国路线对于世界的贡献要大得多。希望而今日本的领导者们在为时过晚之前改变他们的选择,明白经济力量、文化实力比军事更重要。

12月1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及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这些文件被称为“安保三箭”。《新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都明确强调了“保证防卫能力质量”和“确保大规模进攻型的武装力量”。这些计划表面上打着加强离岛防卫能力的幌子,事实上却是在走积极进攻的路线。“安保三箭”的部署将日本自卫队重要的军备力量都放在西南方向,实际上就是瞄准了中国,这种刻意与邻为壑的举措会招致更大的危险。

《产经新闻》18日的报道声称,随着近年中国和朝鲜威胁的增大,为了从实质层面加强日本卷入争端和冲突的对应能力,此次计划强化自卫队的战斗能力。可以看出,日本此次的防卫计划和安保战略明显地针对中朝双方,这样的部署一扫冷战时期的防卫姿态,无论是军费开支、自卫队部署还是总体战略方面,都背离了战后日本限制军备、和平发展的原则,让东亚局势难以缓和。

首先,军费开支明显增加。根据《产经新闻》的18日报道,防卫省的官员指出之前的防御计划投入军费的开支过于贫乏。鉴于以上理由,新出台的《中期防御计划》规定:在长达近五年的时间内,确保计划实施的金额达到约24兆6700亿日元,而前中期的耗资大概在1兆日元以上。这样数额庞大的军费开支,着实让人震惊。此次公布的军费计划比过去五年增长了26%,这改变了日本近十年来军费开支下降的趋势,也让政府财政更加紧张。众所周知,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崛起,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因为它没有将大量财政耗费在军费上。而现在,安倍政权一方面要重新振兴经济,一方面要扩大公共开支投入东京奥运会建设,在政府负债严重、财政支出庞大的情况下,还要耗费如此巨资用于防卫和军备,这不仅让战后限制军费的原则在逐渐削弱,而且会影响日本经济的重振和发展。日本国民在安倍执政的未来几年内,将会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来为政府耗费巨资发展军备而买单。

其次,这次的大纲计划调整增加了自卫队灵活机动的作战能力,实际上是让自卫队更具有主动进攻性。此次大纲被防卫省官员称作是“创设以来的最大改革”,它虽然削减和改编了原来用于本岛防御作战的坦克使团,但是增强了离岛登陆和进攻的能力。

陆军方面,将原来自卫队的15个师团改编为7个机动师旅团,用可以空运的机动战车代替坦克,布置在西南方向,并创设数千人规模的担任离岛作战“水陆机动团”。海军方面,护卫舰的数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7艘,并打算购入小型机动活用类战舰,还考虑增加以水陆两栖作战为核心的多功能舰艇。在增加海军军备的基础上,加强海上自卫队与航空自卫队的合作。空军方面,在而今部署的无人侦察机基础上增加三倍以增强监视预警能力,增加具有巡航远程攻击能力的F35战斗机,并打算在五年内再购置约17架用于垂直着陆登岛的鱼鹰运输机。

此次的调整涉及到陆、海、空领域,可谓是一次全面的军备部署计划,它让自卫队看上去更像是逐步随时主动奔赴战场的军队,而并非用来防御的警备力量。

第三,国家安全保障计划的制定,直接把矛头对准中国,而且向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方向继续迈进。《读卖新闻》对比了2001年小泉内阁时期,2010年菅直人内阁时期和今年安倍内阁时期的防卫大纲,做出了“安全保障环境变化和防卫计划大纲变迁”的示意图。从中可以看出,原本的防卫任务集中在国际恐怖主义和北朝鲜导弹方面,之后由于中国海空能力的增强以及钓鱼岛、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让水陆夺岛作战能力成为部署的重点,并且强调对情报的掌握和控制。18日的《朝日新闻》社论认为,国家安全保障计划实际上是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关键词的,它是挣脱宪法第9条的束缚而成为军事国家的一个步骤。

“安保三箭”偏离和平主义的动向也让日本经济、舆论界担忧。12月18日,以日本经团联副会长、日立制作所会长川村隆为首的70多名日本企业界人士,在东京同负责领土问题的担当大臣山本一太交换了意见。川村隆指出,日本政府与中国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争端造成了地域紧张,这已经影响到了日本企业的经营环境和驻华人员的安全,希望日本政府从经济界的角度来务实地改善目前紧张的关系。

18日的《朝日新闻》社论也称:“把国家主义作为国策而进行推进,是将日本社会导入苦难的错误做法。想回归到战前日本的那些政治家们的言行,已经招致了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批判,日本外交的立场由此变得低劣起来。”

而经济舆论界的声音也让日本政府开始意识到需要进行一些缓和与沟通。12月20日,日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表示:“日中关系得到众多人支持,我确信不会轻易破裂。” 同一天,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会见日外相岸田文雄:“ 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然而,“安保三箭”却成为横亘在中国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的重要障碍。所以,未来日本国内的和平路线,以及东亚局势的安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倍政权放弃强军对抗的姿态,以务实的态度来与中国进行协商合作。

笔者根据留日经历和对日本常年的了解,认为战后的日本和平走发展道路确实给世界带来了许多珍贵的财富,而今,日本依然在机械、化工、光学、医药、环保等领域拥有着领先的技术,在文化软实力方面也为全世界积极地做出着重要的贡献,这都是和平主义带来的不易成果。事实上,日本做一个对经济、文化有着积极贡献的国家,比它走军事政治大国路线对于世界的贡献要大得多。由衷希望而今日本的领导者们在为时过晚之前改变他们的选择,明白经济力量、文化实力比军事更重要,彼此合作发展,并且提供商品和服务,从长远看来,这比“军事自信”要更健康。战争和武力不是国家领导人解决问题有效可行的方案。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三箭日本和平原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