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然玉:边缘游走的快递业早有致命基因

2013-12-23 15:30:52 作者: 然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29日,山东东营市大王镇的刘先生被一件沾染有毒化学品氟乙酸甲酯的圆通快件夺去生命。在此前后,潍坊圆通快递下属公司7名员工和两位山东其他地方的网购客也先后染病入院。12月21日上午,圆通公司公开致歉。其上海总部向记者表示,圆通并没有承运危险品的资质,目前正在调查。据央视新闻报道,这是涉事化工厂第三次通过圆通邮递氟乙酸甲酯样品。(12月22日《新快报》)

“网购一双鞋,毒死男主人”式的黑色情节,几乎无可避免冲击了民众最底线的生存安全感。诡谲的夺命快递,居然经由一家正规公司之手,堂而皇之地收件、运输、投递,直至悲剧既成,一切为时已晚。在该过程中,一个成熟行业应有的职业规范与专业操作一路缺位。圆通方面本有多次机会,可以制止事故发生:倘若揽件之时能严格检视,倘若卸货时对刺鼻气味多点重视,倘若在员工中毒后就截下包裹,那么也就不会有最终的遗憾结局了。

整件事的来龙去脉,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圆通一位工作人员称,“快递员的化学知识有限,对化学品识别能力不够,而且也没检验设备,发件的化工厂称无毒无害,就揽件发出了。”俨然,这是一个情有可原的意外?但按照邮政相关规定,“寄件人能够证明所寄物品不属违禁物品,快递企业方可接单”。此事中,涉事化工厂并未提供任何“安全”证据,圆通怎可草率收件呢?

所以,“夺命快递”绝非是知识或设备局限所导致的技术失误,而是从业者在长期的不规范运作后,注定要付出的某种代价。其实,快递业的混乱由来已久,只是从未以“致人身亡”的极端形式呈现而已。一方面,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各公司疯狂杀价、拉低门槛揽件,早早埋下隐患;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内部,普遍采用“下线加盟”扩充地盘,而这种组织结构又先天带有基因缺陷。

快递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加之一整套外部约束机制疲软,其灵魂深处的逐利冲动,便会变得不加节制。快递企业内,高度量化的薪酬激励模式,逼迫着一线员工无所不用其极。当他们面对一些可疑包裹,选择“冒险放行”往往多于“保稳拒收”。该背景下,“出事”或早或晚,但迟早会来……夺命包裹事件之后,快递业的梳理与重建,理应加速提上议事日程。

显而易见的逻辑是,一般性物流企业,必须严格恪守营商边界,避免以侥幸投机的心态染指可疑业务;此外,则是特殊物品快递行业,能有更细分的发展和更显性的存在。在此前提下,确立更明确的法律规则,实现社会物流与危险品的彻底切割,快递的清洁与安全化才有实现可能。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推荐: 基因快递边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