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法国总理埃罗即将来访对中法双边关系的意义

2013-12-06 09:22:47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将访问中国。 尽管在法国“总统—总理双轨政治”格局中,总理并不主导外交,但历史却证明,法国式的“总理外交”同样会对双边关系起到相当的作用和影响。

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将访问中国。

尽管在法国“总统—总理双轨政治”格局中,总理并不主导外交,但历史却证明,法国式的“总理外交”同样会对双边关系起到相当的作用和影响。

1985年密特朗总统邀请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法,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即今天的法国外长)却在国民议会表示反对这一访问(原话是法比尤斯称他个人对法国正式邀请雅鲁泽尔斯基来访感到“困惑”),引起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这是负面的例子。也有正面的例子。

2003年法国总理拉法兰在中国爆发非典传染病时坚持访华(而当时美国副总统和英国首相均先后取消或推迟他们的北京之旅),对中法双边关系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拉法兰因此而被中国视为“患难之交”,迄今一直被中国官方和民间视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如果说这些都是公开层面上的“总理外交”的话,事实上还存在着公开场合所看不到的另一面。2008年中法之间因西藏、奥运等问题而与中国发生外交摩擦时,当时的总理菲永则一直尽力在私下维持着中法之间的友好交往。我记得,当时我还是驻法记者。就在双方政治层面关系非常紧张之际,菲永总理着眼于缓和局势,以其夫人出面邀请中国驻法大使馆夫人们到总理府做客,以传达某种友好意愿……

因此,我们也应高度重视法国现任总理埃罗的首次访华。特别应该强调的是,近几个月来中法之间确实在相互接近。法国总统奥朗德是习近平接待的第一位西方国家领导人,奥朗德也是惟一一位明确谴责恐怖分子对天安门进行袭击的西方大国领袖。双方目前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习近平也将在明年初访问法国。在经济领域——法国总理的核心领域——中法之间也在寻找加强两国关系的契机。中法高层已经建立了经济与金融对话机制,并承诺要加强合作。奥朗德总统也曾在今年六月在爱丽舍宫款待来访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四十来位大老板……

埃罗在担任总理之前,曾经也是一位对中国有着种种偏见的左翼政治家。他在达赖问题上的“曾经的立场”在法国是尽人皆知的。埃罗在担任反对党国民议会社会党党团主席时曾竭力支持过达赖。他担任市长的南特市曾在2008年邀请达赖造访,甚至挂出“雪山狮子旗”……当然,这些举动究竟有多大成分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利用达赖问题“将右翼总统萨科奇的军”)”、多大成分源于其意识形态因素,我们无从知晓。西方政治家历来是说一套(在野时)、做一套(上台后)。埃罗也不例外。他于2012年被任命为总理后,很快就“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当年中国驻法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时,埃罗为向中国展示友好,打破惯例亲自出席,成为第一位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的在职总理。事实上,埃罗上台后基本上没有发表过任何涉华的“不当言论”。因此,今天中国没有理由不欢迎埃罗总理访华。

埃罗总理在访问亚洲其他国家如菲律宾(当时法国曾破天荒表示愿意向与中国正在发生领土之争的菲律宾出售武器)等国时带有明确的政治使命。而这一次,埃罗总理前来中国带来更多的是企业家,希望的是带回一堆金光闪闪的合同。法国《回声报》驻华记者加布列·格雷西永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对于法国企业而言,世界最大的市场(指中国)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可以说,埃罗总理正是来抓机遇的。

中国在实现工业化进程的同时,也在大规模地实现城镇化;中国经济也在迅速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对内消费和对外投资的新阶段。这恰好为法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正如企业顾问爱德华·戴特罗在一篇“法中之间需要新协议”的文章中所断言:法国需要的不再是空等机遇,也不是那些漂亮的高层访问,而是今天就建议法中之间建立新协议,以尽快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合作则双赢。这是国际关系间的一个永恒真理。访问是第一步。所以,欢迎埃罗访华。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