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左的尴尬,右的尴尬

2013-11-26 12:21:51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左的尴尬,也是右的尴尬、全人类的尴尬。我们必须为全人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此之前,固本宁邦,避免让外人搅乱、分化、瓦解是第一要务,迫在眉睫。

博友留言:“很多人明明应该属于左派,可自己并不觉得,这才是最大的悲哀!”他是说我呢。恨铁不成钢啊。

我们这一代受毛主席教育影响还算很深,左倾可以说是一种下意识的自觉。到中学的时候对革命、左等意涵还不甚了了,只是天然地与伟大崇高道德正确挂上了钩,还与贫苦一词有着紧密联系。那时有个著名口号:越穷越光荣。清楚记得,我们一众七八岁毛孩聚在一起,郑重其事地争比谁家最“穷”,一番论辩之后,某家孩子经过多数默认,很民主地摘下“最穷”的桂冠,然后他就长吁一口气地昂昂头,隐隐的一种优越感挂在脸上。我现在知道,追求那种优越感,其实就是右倾的表现。

我家庭成分地主,父辈就窝窝囊囊过日子。尽管穷得可以,可我向来不敢在“最”字上下功夫,表态两句是要的,然后知趣而羡慕地看几个贫农子弟争锋。我现在知道,彼时我才是实实在在的左派。谁是右派?我初中一个同桌,贫农出身,父亲时任派出所长,他急眼了会以“我们高干子弟如何如何”相威胁;一个朋友,因出身赤贫,母亲官至副县长,三十年前就很有二代气质,虽然言必称“我们贫下中农……”

在大众的普遍贫穷中,中国轰轰烈烈地完成了初步而完整的工业化,没有普遍贫穷,就没有工业化,一因一果,不能颠倒。当然无因也不成其果。有了工业化,才有了可观的工人阶级;为了工业化,政策必须向工人阶级倾斜,以至于一家多口,只要有一人“上班”,就基本过得小日子滋润。社会分为两级:以工人阶级为代表包括干部等等的体制内为一极;以农民为代表的体制外为一极。人以群分,而成左右,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改开以后大洗牌,两级构成人员发生剧烈变动,怨气、戾气由此越积越重。

三十年前,中国社会呈泾渭分明的工农两级,可看成奶油蛋糕的梯形,一层奶油,基座蛋糕。“农转非”十分不易,但有相对公平的渠道和现实的可能性,比如考上大学、分配工作,就进入体制了。“体制内”永远不会试图让自己向左运动,而是天然就有向右转的动因和条件,哲王惧之,试图通过一个接一个的运动和“继续革命”来扭转这种危险趋势,雷锋、焦裕禄等榜样的树立也与此有关。与自然规律作斗争,不免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悲壮。

现在的中国,早已告别了梯形的双层结构,而与古今中外最常见的金字塔形接了轨。更大的问题是,下层向上流动的路径十分狭窄,公平性愈来愈稀缺,这才是危险所在。右派的地位要守更要保,对于“体制内”,保的最佳途径看来是“资本化”,因为据说“私产受保护”是神圣的天赋人权,并且可代代相传。当初的欧洲封建贵族们走的就是这条路径。

左派的群体客观上数量十分庞大,其主观认同却五花八门。比如信奉“民主教”的大批自由主义人士,是左是右,颇值得说道。虽然自我贴标签为“右”,但其中多数居于社会下层,生也维艰,天然地身在左营;他们迷信“票决”民主制,其实渴望的是一种公平——有机会跻身右营的公平,类似于“科举致仕”或“考上大学跳出农门”的公平。至于民主制行不行,能不能创造某种公平,可以参阅《我为什么炮轰民主》等系列文章,也可以参考民主制十分完善并据说是民主发源地的希腊,最近十万民众街头闹得正欢呢。他们无法继续用选票保住原先“中产”的地位,坚决拒绝堕落到左的阵营过苦日子,于是用他们祖先就十分擅长的掷石和烧火功夫,对付右派的大本营——银行。

掷石是左派接近最后的忍无可忍的动作,之后就是火烧,燎原,废墟。之前的处境不但困顿,而且尴尬。明明在左却自命为右,是一种尴尬;沉于左营无法发出声音是一种尴尬;一盘散沙甘于被右派收买,直至分化、瓦解是一种尴尬;“觉醒”后万众奋不顾身端了原来的右派,却只有一小部分人有机会成为新的右派,悲剧性的宿命轮回,又是一种尴尬……

正因为缺乏权力、金钱等资源,他们才叫左派。据说右派主张言论自由,但办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等需要巨额的资金,因此这些媒体只能听资本右派的话;左派自说自话的“言论自由”可以,但没有“传播”的自由,因为做不到。互联网是一件发明,在里面“传播”看似成本低廉,但别忘了,它本身是资本的产物,左派在网上发发牢骚,多少人听得见是一回事,生活中肚子却是要听资本雇主的。网站也是一样。几大门户网站都姓资,而且是大资。有几家号称左派的网站,如乌乡、旗帜,他们的员工虽然讲“奉献精神”,毕竟也要领“工资”,据说经常性地靠募捐维持。愿意出钱的多属于左派,但左派口袋本就很浅,非可长久。自然而然,要不逐渐式微凋零,要不被资本赎买。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