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斯柴尔德:把亚当斯密的理论简化为“看不见的手”是误读

2013-11-24 09: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历史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的夫人艾玛•罗斯柴尔德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采访,对11月英国《经济学人》刊发文章《经济学史:亚当•斯密之语录》中“看不见的手”的解读进行回应。以下是采访全文:

【文/《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白乐】11月1日,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刊登文章《经济学史:亚当•斯密之语录》(Economic History: Smith’s words)称,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一些名言常被后世读者误读,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关于经济学理论“看不见的手”的解读。

美国哈佛大学历史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艾玛•罗斯柴尔德(Emma Rothschild)及其丈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也曾对公众理解的“看不见的手”提出质疑。

那么,在斯密的作品中,“看不见的手”具体含义何在?近日,本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罗斯柴尔德。

追溯“看不见的手”其本源并非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理论?

罗斯柴尔德:我认为,在斯密的著作中,“看不见的手”只是一个比较小的论点。在斯密的作品中,“看不见的手”只出现了三次。

第一次出现在斯密早年未完成的一部手稿“天文学史”(History of Astronomy)中。其中“看不见的手”指的是“看不见的神物”。斯密用它来嘲讽异教徒对于古代诸神的盲目信仰。

第二次出现在《道德情操论》(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中。斯密在书中这样描述地主:尽管他们生性自私贪婪,雇佣千百万劳动力为自己劳作,但他们同时分享所获得的产品。这些地主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去进行生活必需品的分配,尽管他们没有打算去做,没有真正去做,却不知不觉促进了社会的利益。因此可以看出,在这里,斯密用“看不见的手”来讽刺那些地主“违背自己意愿,却无意中做出了善举”。

第三次出现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即《国富论》)中。这也是“看不见的手”理论的来源。斯密在书中写道,“他们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去促进一个并不是出自其本心的目的”。

在这里,斯密用“看不见的手”讽刺个体商人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达成了一些他们无心实现的意图,无意中促进了公共利益的发展。

斯密的“看不见的手”在其著作中出现次数很少,他也没有定义过其本质。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信息,而非经济学思想或理论。

“看不见的手”过于简化斯密的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报》:后世学者对于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关注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罗斯柴尔德:实际上,直到斯密去世一百年后,都几乎不曾有人察觉斯密曾使用过“看不见的手”这一词语。在20世纪之前,有关斯密思想的评论,很少引用“看不见的手”这个概念。20世纪初,学者和公众对“看不见的手”仍十分陌生。直到20世纪中后期,经济学家才把“看不见的手”确立为斯密整个经济思想体系的象征。然而,“看不见的手”的意义被许多学者放大了。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后世学者对“看不见的手”的解读?

罗斯柴尔德:许多经济学家把斯密的经济理论,特别是自由放任政策的最优性,简化为简单的词语——“看不见的手”。我认为这是对“看不见的手”的误读,是经济学家及读者过于简化斯密经济思想的结果。

以如此简单的词语代表“自由放任政策、完全市场竞争”思想显然是不恰当的。这种过度简化的后果,是不能领悟斯密真正想要表达的思想。我们应当完整地阅读他的作品,而不是只去读那些著名的段落。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怎样认识“看不见的手”?

罗斯柴尔德: 我认为,不能单纯地把“看不见的手”和自由市场经济理论作为斯密整个经济思想体系的代表。斯密对自由市场经济的倡导并非绝对,他相信在一定形式上需要政府调控。另外,斯密的经济思想,除了著名的自由市场经济、完全市场竞争等,也包括非完全市场竞争。而后者才是斯密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尤其是《国富论》中提到的商人如何借用政治影响力来追逐个人利益的经济现象。

辩证看待“看不见的手”之阐发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些学者认为斯密笔下的“看不见的手”是不是理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后世经济学家笔下的“看不见的手”学说。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罗斯柴尔德: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曾从斯密的思想中精心建立了“看不见的手”学说。这是升华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著名理论之一。

萨缪尔森对“看不见的手”学说定义称,“在市场完全竞争的情况下,追求个人利益可以促进社会的高效生产”。他在其著作《经济学》(Economics)中写道:“单从‘看不见的手’学说,无法推导出自由放任政策最优性。”在萨缪尔森笔下,“看不见的手”已上升为一门重要学说,这与斯密原作中作为文化信息的“看不见的手”也有一定差距。

作为经济史学家,我需要非常仔细地研读斯密作品中具体词语的用法,研究他笔下“看不见的手”的原始含义。经济学家将其上升为理论,有他们的考虑,这一理论在当今无疑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人类思想史的贡献不容轻视,也不能抹杀。

从经济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应当回归到“看不见的手”所在的特定历史时代,从客观的角度去还原其原始含义,并辩证地看待后世经济学家对斯密“看不见的手”的阐发。这是尊重历史真相的体现,也是严谨治学的要求。

作者介绍

艾玛•罗斯柴尔德,1948年生于英国,是欧洲极负盛名的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第四代成员之一,哈佛大学历史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她师从美国经济学家、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著有《失乐园:汽车工业时代的衰落》(Paradise Lost: The Decline of the Auto-Industrial Age)、《经济情操论:亚当•斯密、孔多塞及启蒙运动》(Economic Sentiments: Adam Smith, Condorcet and the Enlightenment)、《帝国的内在生活:一段18世纪的家庭史》(The Inner life of Empires: An Eighteenth-Century History)等书。

罗斯柴尔德的丈夫——阿马蒂亚•森是印度籍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哲学教授。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学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