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金钱是纯粹人与人关系

2013-11-19 10:26:18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今世界的困局,就是资本主义的困局;揭秘资本主义,就是揭秘金钱;揭秘金钱,就是揭秘人与人的社会关系

金钱的奥秘·3

财富是自然界、社会与人自身关系的反映;金钱则纯粹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

人类需要土地及其连带的自然条件,在渔猎牧中取得自然产出,或耕作以收取农获;需要获取建材、矿产等一切可资利用的自然资源,并予以有效利用,以满足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获取异性资源,以求衍续;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学习相关人文知识,养成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为人处世之道,以利于营造相对宽松和平的社会环境……这些因素都可归之于“财富”,不管是客观外在的物质资源,还是其主观内在的精神素质。异性资源作为特殊的客观外在,当然可以看作某主体的物质性财富,而且是极端重要的财富。

金钱就不一样。作为物质性的东西,它既不能食之果腹也不能衣之御寒,可谓无一用处,它所有的使用价值都体现在可以从别人那里“交换”财富(别人的服务当然也是财富)。这种交换可以是自愿的,也可以是被迫的——多数情况下,人们是不得不将自己的财富交换成金钱货币。

财富是“人之需”,但人类的需求(财富)要素无限纷繁复杂,且时刻变化,每一个体都无法依靠自己劳动,生产出完全自我满足的所有财富要素,因此必须从外界获取自己需要的财富。由于财富的私有制,要获得别人的财富,一者靠战争武力夺取,一者就是通过交换。战争夺取之外的所有财富转移现象都是广义的交换,比如上缴贡赋是为获取安平的国民地位,给劫匪奉上财物是指望换取自己的人身安全。

战争是一种酷烈而极端状态的生存竞争,常常导致对人自身和财富的极大否定和破坏,因此人们之间一般会尝试互相妥协忍让,以营造平和的生存环境。这就构成了组织化、秩序化生存的人类社会,国家是其高级或者说最高的形式。在平和的人类社会中,财富转移的途径就是交换;每一个体都试图通过交换财富来获取自身的生存要素,无法实现的,要不自生自灭,要不挑战这个社会秩序,窃取或霸占别人的财富——这其实是触发战争的行为,在正常情况下由社会的暴力机器履行“战争”功能,予以制止、弹压。每个人类社会都存在一定数量不能自食其力的弱势成员,因此一个健康的社会,必须具备良好的救助机制。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先按下不表。

交换的先决条件在于利益取舍,而不是所谓的“公平”。我家米多余,拿出一袋来换一只猪腿,并不意味着这一袋米就与那只猪腿“等价”,反而是因为需要,我觉得那只猪腿比这袋米“价值”高;对于猪腿主人来说也一样,他更需要这袋米。给强盗奉上财物,一定是觉得自己的命比财重要;对于强盗来说,如果觉得杀人比不杀人潜在代价大,就可能选择不杀。

公平属于主观范畴,在“人心”,而不是某种客观实在。世界上不存在一种东西叫做“公平”。交换的双方如果都自觉得利而满意,是谓公平;一方如果是被迫接受,比如屈从强盗而破财消灾、杨白劳卖女顶债,比如自我感觉吃的是草挤的是奶,由生不公、由生龃龉、由生冲突和战争,和平社会就有滑入丛林世界之虞。为了扭转这种态势,必须有一种思想性的东西——叫做意识形态,去创造某种社会规范,教化人们何为“宜”——“义”——“道德”,在此框框里的规定为“公平”,越界即“不公”,须受社会公器的惩罚。由此,原本不存在的叫做“公平”的东西,被意识形态生生打造出来了!社会的和平也实现了!列位看官,如果一个国家统一的意识形态被掰扯揉碎了,你说这个社会还有公平吗?还有和平吗?这个国家靠什么“维稳”?

不过请放心,这种事一般不会轻易发生在中国,因为一种叫做“华夏”的文化底蕴、文化认同、文化基因,也即一种深藏了五千年入骨入血的意识形态,始终起着定海神针的决定性作用,外人灌再多的迷魂汤,再多汉奸内鬼的鸦鸣蝉噪,在它面前都将如蚍蜉撼树不可动摇。按下不表。

人类是聪明的动物,为了在财富交换中刻意追求一种“公平”的效果,经过长期摸索实践,另外找到了一个抓手、载体或谓平台——“等价物”,并逐渐而顺理成章地诞生了金钱。

所谓“等价”属数学问题。本来某一财富品的“价值”是无法进行客观量化的,同样一升水,在长江边上与在炎炎沙漠中价值不啻天壤之别;另外小学生都知道,不同类项在数学上没有量的可比较性。人类不会去进行完全同一品种的财富交换,财富交换出现在不同的品种之间,那么,所谓的等价物,也是纯粹出于人类自身的主观判断——跟“公平”一样,“等价”也是被定义的。

最先出现的等价物当然是财富实物,如食物,工具,漂亮宝贝。但财富实物的局限性有各种各样,且很明显,如不耐贮、携带不便、品质有差异、难以量化分割等等,这些局限性几乎都可以被金银等贵重金属一一克服,因此“货币天生是金银”乃成宿命。

金银货币本身没有价值,不管人们在它身上倾注多少劳动量、玩出多少花活,充其量也只能造就某种工艺品的价值,而不会有其他多少生化、物质方面的价值。对一只狗来说,一根肉骨头边上即便再精美的金币,也不会引发它的任何兴趣。金银货币身上的一切价值,都是人所“赋予”的——确切地说,是人类社会赋予的,个体的人,除了用作装饰点缀,不会对金银有任何需要。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金用作某种优良导体材料、银用作消毒杀菌等,由此形成的物理价值才是金银们价值的基本面,但受限于其资源稀缺性。

社会化越发展,社会化程度越高,人类越需要建立并仰赖于某种信用体系以进行财富交换;换言之,这种信用体系越坚实、越健全、越有效,则人类的社会化程度越高,财富生产的效率越高,社会也越发达。传统政权体系(如王权)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历史悠远;权力结构是金字塔型由上而下逐级递降,塔尖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实质就是财富的分配支配权)者不是他本人多么法力无边,或者掌握终极杀人武器,他所有的权力都来自于全社会成员的信用让渡,而所有成员之所以甘愿让渡信用予极少数人,在于他们需要建立并维持某种稳定的社会结构。

金钱等价物构成人类社会另一种信用体系。权力信用体系是意识性的社会形态,金钱信用体系则是将社会信用进行固化、物质化。当人类将信用让渡给物质性的金钱后,金钱就成为财富的异化物。

在纸币出现之前,金钱作为一种物质性的东西,本身数量有限,开发生产又十分不易,远远跟不上人类财富生产增长所需要的信用需求;当人类的社会活动(为官从戎,士农工商,三教九流)越来越以占有金钱为目的物的时候,金钱流向越来越趋于集中是必然的,而不会越来越均散。这样,随着社会上金钱的越发稀缺,信用也必然越发稀缺,社会结构的稳定被打破,容易引发动荡和革命,重新洗牌。

金钱的稀缺性往往是一个社会的常态,这时候有钱人通常会试图利用富余的金钱借贷出去,以赚取利息,这样他的钱就会越来越多。如果是一个封闭的社会,这种借贷生息没有长期的可持续性,因为全社会的金钱总量增长缓慢有限,跟不上利息的数学性增长,“钱不会自己多出来”,何况两极分化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歇。要想借贷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借款人归根结底必须从体系外获取金钱,才可以偿还本息。这是商业资本主义本质向外扩张的根源,它若不从外界“赚取”金钱利润,就会内部“憋死”,资金链断裂。

金钱的短缺还导演了西方人长达几百年的航海冒险。地理大发现的根本动因不是什么传播基督福音普世价值,或者纯粹殖民,而是向外掠夺金银或从事贵重物资贸易以牟取金银货币。长期巨量的信用输入才最终养活并养肥了西欧这头资本主义怪兽。

有钱人借贷金钱,首要考虑的是其本息的安全,因此他不但寻求传统权力的保护,更图谋最终掌控权力。西方资本经过几百年腥风血雨的奋争,不但大功告成,而且已成席卷天下之势。它们把权力可以较有力地支配金钱定义为“专制”,必欲铲平而后快;反之,自己的金钱能实质掌控权力的叫做“民主”、“法治”或战略盟友。然而,金钱财富的两极分化服从其普世规律,不会因是否“民主”和“法治”而有所改变。当今世界的困局,就是资本主义的困局;揭秘资本主义,就是揭秘金钱;揭秘金钱,就是揭秘人与人的社会关系——

人类可否找到一种金钱的替代品,以更好地履行社会信用职能?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