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翊:日本的宿命

2013-11-11 09:35:50 作者: 陈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的宿命简单地说就是三个基本事实:中国是一个大国,日本是一个小国,而且日本就在中国边上。不管日本曾经如此渴望地想摆脱东亚文化圈的束缚,高喊“脱亚入欧”的口号,等它迷途知返的那一天,它终究还是要回归亚洲,它必须回归亚洲,承担起亚洲赋予它的责任,到了那个时候,也许历史附在它身上的恶业才能真正消弭。

日本的宿命

在我的书桌前的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没事的时候我会瞄上两眼,有时也会在上面查查地名。这是一幅普通的地图,它告诉你世界上国家的大小以及国与国的位置,我看着它已经好多年了,似呼没有什么更多的用处,但是有一天我却突然看出了另外一些东西。

这段时间钓鱼岛的事又开始闹得纷纷扬扬,日本政府公然宣称购买钓鱼岛,中国保钓团登岛宣示主权,但日本政府一意孤行,不肯罢休,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运动兴起,有人甚至拦了日本大使的车,拔了车上的日本旗。接着就有一些有识之士出来教导民众,要理智爱国,声称不理智就要反受其害。还有人说,日本是中国的恩主,没有日本的贷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还有些著名的专家教授旁征博引,指出历史上的义和团运动就是盲目爱国,导致八国联军入侵,反而害了中国,阻碍了中国的进步。有些民众不服,就有人起来辩论,但终于发现,对方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智慧程度远远超出普通民众,在舆论界占有压倒性优势。于是民众开始糊涂,爱国变成一件复杂的事情,似呼不适合痴愚的大众参与,若要参与也要先受培训,否则就可能成为“爱国贼”。这样的结论真是让人丧气。

丧气的事,不说也罢,还是回来说说我在地图上的发现。

那天我在地图上看着,突然看出了一件事情,原来中国是一个大国,日本是一个小国,而且日本就在中国边上。

查一下基本的数据,中国有将近960万平方公里,人口将近13亿多,而日本大约是37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3亿,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土大约是日本的26倍,人口大约是日本的10倍。

也许有人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每个人都知道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反正我以前不太知道,至少在潜意识中,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小国,而日本是一个大国。在这世界上,不仅日本是个大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都是大国。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拥有发言权,而中国必须小心应付,不要轻易惹上这些大国的麻烦,就是不小心惹上了,也要赶紧解释表白,否则就会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恕我痴愚,我不知道怎么会形成这样的潜意识,好像近代以来所有的国际事实都强烈地指向这一点:中国人,你不要轻举妄动,否则就要受到教训。

我知道,我们的确是受到过很多教训的,从鸦片战争到火烧圆明园,从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从9。18到7。7事变,还有许许多多,不胜枚举,都是令人不能忘记的例证。

但是我终于还是发现中国是个大国,日本是一个小国,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在地图上显得那么简洁明了不容置疑。

在这个地球上,有大国和小国,这是很不公平的,按照自由平等的原则,应该用计算机切割一下,把这个地球平均地分给每个国家。但这是不可能的,上帝造世界,不是按照公平原则来造的。

所以这个世界上注定有大国和小国。

放眼这个地球上,国土广大的国家大概有中国、俄国、美国、加拿大、巴西和澳大利亚,但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人口太少,所以先天不足,巴西还有待修炼,暂时难有作为。简单的说,国土广大,人口众多,又有核心价值文化,这样的大国在当今世界上就数中美俄了。这就是当今世界的大国格局,或者叫做世界的大国框架。在这样一个世界框架中,世界才正常运转。

好了,还是说回本文的题目,什么是日本的宿命?日本的宿命简单地说就是我从地图上看出的三个基本事实:中国是一个大国,日本是一个小国,而且日本就在中国边上。

为什么说这就是日本的宿命呢?因为这样一个结果,无法改变。

一个国家的大小,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当然是无法改变的,为什么硬要说成是日本的宿命呢?

要谈这个问题就要谈一点历史了。

关于日本这个国家,坊间有许许多多传说,通常都很正面,比如说,日本人比较团结,工作比较努力,比较守纪律守秩序,比较礼貌,比较干净整洁,比较能学习,还比较传统,比较有民族认同感等等。比如说,上次日本海啸,相关的城市受到很大破坏,但是新闻报道里的日本人都非常镇静,忍耐,守秩序,不慌乱,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去过日本的朋友回来,都说日本街道整洁,人民有礼貌,工作勤奋。反正种种方面都显示日本这个国家,似呼是一个比较高素质的国家,比较文明开化。

这一切也许都是真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在历史上却给周边国家带来巨大的伤痛和灾难,这也是真的。

日本也是一个古国了,据说日本的建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60年,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在那时建国。

后来日本就慢慢发展起来,与中国也有了交流。到了唐朝的时候有大批的日本遣唐使团来到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中国也有人员东渡日本,比如著名的鉴真和尚。通过这些交流和学习,古代日本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很大,至今我们在日本的传统建筑和服饰上仍能清晰看到唐朝的影子。

再后来到了明朝的时候,有倭寇来中国沿海捣乱,倭寇就是日本海盗,中国出了个著名抗倭英雄戚继光,这一段也算是中日交流历史上的插曲了。

总之在近代以前,日本和中国周边的其它国家一样,在与中国交流和接触中,受到中国文化的很大影响,而成为东亚文化圈中的一员,但同时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农耕文明的特点,各国基本上还保持着自给自足,自我发展的模式,日本因为岛国的关系,更是一种独立发展的状态,而并没有与中国产生太多的交集。

但是情况到了近代以后开始发生变化,由于西方文明的强势扩张,整个东亚文明受到冲击,在西方文明的打击下,以中华文明为核心的东亚文化圈风雨飘摇,东亚的每个成员都面临着如何应对危局开拓未来的难题。这时候,日本作为一个小国发挥了比较努力、比较能学习的优点,它船小掉头快,敏锐地发现了西方文明优胜的地方并且由此判断东亚文明将彻底失败的历史必然。于是它大胆放弃,从头学习西方文化,最代表性的事例就是日本的明治维新,从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进行改革,开辟了日本近代化的道路,并且很快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个过程当然要归功于日本明治天皇的睿智,也要归功于一大批维新人士的努力,但更要提到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福泽谕吉。

责任编辑:汉思
来源: 原创
1 2 3 4
相关推荐: 日本中国国运宿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