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碧翰烽:“蜗居”六十年的县委大院让谁汗颜?

2013-11-09 15:04:12 作者: 碧翰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 据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 常德临澧是开国元勋林伯渠和文学巨匠丁玲的故乡,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临澧以10万劳力10年自力更生,办起亚洲最大的青山水轮泵站,从而闻名全国;在八九十年代,随着当时称作湖南第一村的太平村的崛起,临澧再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今天,这个县的教育、医疗条件、农村养老和安全饮水在湖南名列前茅,但在这个屡屡创造称之为临澧现象的地方,县委大院60多年来一直蜗居在几栋破旧的红砖瓦片房里。

这是一个让人心动的“县委大院”,几年前,我也曾经在一次考察中走进过这个县委大院,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破旧,实在与一个县委不太相称。记得当时和一位领导说起他们的大院时,他们还有些不好意思,总感觉上不了台面。

可是恰恰就是这样的大院,却一住就是60多年,没有改变。而他们却在民生的问题上豪不含糊。10年前,在选择新修县委大院和搬迁重建临澧县一中时,县里最终选择了临澧县一中,县委大院重修至此没有重新提过。当时临澧2002年的财政收入是1.34个亿,但这个占地600亩,可容纳5000学生的县一中新校区建设,就花了1.5个亿。

用他们一些老干部的话说,“机关建设和民生大事相比,还是先考虑民生。”“敢为人先,不要在机关院子建设上敢为人先,而是在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上敢为人先。”

看着这样蜗居的县委大院,不由得让人感慨万端,不知道有的地方、有的官员会有怎样的感慨,是不屑一顾,还是汗颜不已。他们热衷于豪华衙门,热衷于大手大脚花钱,热衷于个人的享受在先,百姓的疾苦在后。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大修楼堂馆所,一个比一个豪华,一个比一个奢侈。近日,有媒体对奢华政府楼进行了盘点:鲜明特点都表现为争当“世界领先”、“国内领先”、“超越省部级”等等。

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被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媒体报道称,该楼及配套设施总花费达20亿元;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是“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造价40亿元,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

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政府办公楼,人均建筑面积等超过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党政机关标准。其中,书记、镇长办公室面积近200平方米。江苏省沛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装修豪华,县主要领导办公面积严重超标,大多在100平米以上,还配有休息室,配有双人床、书柜、沙发等。

这是典型的比阔气、比奢侈、比排场,他们把大量的血汗钱花在了领导们的享受上,花在了权力的彰显上,至于民生、至于节俭,恐怕已经抛诸脑后。

面对“蜗居”的县委大院,这些地方的所谓的“场面”还拉得出来吗?还有多少心思能够花在老百姓的身上吗?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奢华大楼,还能与群众保持怎样的距离,还能有多少胸怀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与建议。群众路线的整风活动,应该让我们的一些地方去反思,你离群众有多远。

中央对此是有足够清醒认识的,果断的叫停了地方的楼堂馆所建设,真正建设节俭政府、廉洁政府,真正要把钱节约下来,要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我们还并不富裕。

最近,习近平、李克强先后考察了湖南、黑龙江,都对扶贫帮困工作进行了调研,说明我们还有不少老百姓没有脱离贫困,没有脱离温饱,我们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还有不少的民生大事要办。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应该将什么奉为最高位置。当然不是权力、不是奢华,应该是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信仰。现在,湖南卫视的“县委大院”故事仍在继续,从一座县委大院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地方政府的执政所在、良心所在和信仰所在。其实,除了湖南卫视,我们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应该去找找,找找自己的良心和信仰,找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责任编辑:张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蜗居汗颜县委大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