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屌丝寻越南新娘

2013-11-07 22:16: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越南新娘”却逐渐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甚至和当中“媒人”经济引发的商业利益,愈加捆绑在了一起。

实拍越南“买”妻全程

 

传说,越南姑娘勤劳传统、温柔贤惠、生性恬淡……原本,在很多人看来,“越南新娘”在中越上千年的交流史上,更多意味着国界两侧共同的文化、习俗和信仰。然而,近些年来,“越南新娘”却逐渐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甚至和当中“媒人”经济引发的商业利益,愈加捆绑在了一起。

在搜索引擎里输入“越南新娘”,你很容易得到一群身形如柳、白袍飘飘曼妙少女的照片,以及这样的广告语:三万八千元包娶到家;跑一个赔一个……显然,广告所迎合的恰是多数男性顾客的心理需求——他们相信能够借助经济上的优势,在越南寻找到“如水般温柔”的姑娘。来到曾作为台湾最主要的越南新娘输出地——芹宜,信息时报记者亲历了男人们从相亲到结婚的过程,期间酸甜苦辣,着实一言难尽。

婚礼当天,两人来到村口一间婚纱店,阿妮随手递给李世朋一件白色西装,上面用金线纹着条龙。而她自己则犹豫再三,才为自己挑选了一条白色的西式婚纱。“你这么黑还穿白色?”世朋试着提供一些意见,可是阿妮听不懂,只是美美地冲着他笑。"

李世朋,23岁,自江苏徐州的李桥村。在新山机场入境时,李世朋意外遭到海关工作人员的盘问。这个江苏小伙,如今在老家做快递员,三四千的月入在当地还算不错,但早产落下的病根导致他的言行举止异于常人。"

“第一个女孩说我不成熟,让我有点受挫,”事后回忆起相亲过程,李世朋还是有些耿耿于怀,“然后看到阿妮,第一眼觉得她还算漂亮,心想,算了,就她吧。”在见面中,阿妮用越南语问“养妈”,“他是上海人吗”,“养妈”答道“不是,但离上海很近。”双方再没异议。李世朋和阿妮就在“养妈”的简单撮合下,订下婚约。"

3月12日下午,通过几分钟相亲,李世朋和22岁的阿妮确认了恋爱关系。这天晚上,这个来自金瓯省农村的女孩就拉着李世朋走进旅馆附近的一家电器铺,为自己挑选了一部深圳制造的智能手机,里面还内置了翻唱自中国一首名为《错错错》的网络歌曲。"

这天晚上,语言不通的李世朋在阿妮的不断比划下,才恍然大悟地向阿妮的母亲鞠躬行礼。阿妮的母亲翘着一条腿坐在饭桌旁,对一切都显得驾轻就熟。就在今年2月,阿妮的妹妹已经先一步嫁给了辽宁大营一个30多岁的农民。"

除了婚礼开场时被阿妮领着向各路亲戚敬酒,李世朋并没有更多机会和新娘接触。在末席坐下后,两人中间还隔着阿妮的一位堂哥。只能埋头吃饭的李世朋,看上去就像个局外人。"

当晚拍摄的婚纱照上,美梦成真的李世朋已笑得合不拢嘴,阿妮却有些闷闷不乐。此时她的母亲,一个传统的越南农村女人,掉转头说:“今天是开心的日子,要多笑笑,不要让你丈夫不高兴。”阿妮竖起两根手指比了个胜利的手势,但脸上的表情并无变化。"

第二天早上醒来,李世朋醒来后发现的第一件事情有些令人沮丧——阿妮不但没帮他洗衣服,还把自己换下的衣服扔在了上面。他一声不吭地埋头洗起了衣服,但抬头望向阿妮的眼神中,还是写满了无法掩饰的失落。直到回国后李世朋才明白,阿妮没帮自己洗衣服,不是她不愿意,而是为了在家人面前更有面子。"

第二天早上醒来,李世朋醒来后发现的第一件事情有些令人沮丧——阿妮不但没帮他洗衣服,还把自己换下的衣服扔在了上面。他一声不吭地埋头洗起了衣服,但抬头望向阿妮的眼神中,还是写满了无法掩饰的失落。直到回国后李世朋才明白,阿妮没帮自己洗衣服,不是她不愿意,而是为了在家人面前更有面子。"

“他老是摸我,烦死了。”打点行李时,阿妮冲着母亲大声抱怨。李世朋闻声掀开门帘,对于阿妮的表情和语速,他着实吃了一惊,这一切都与‘如水般的越南女子’形象相去甚远。

面对阿妮的冷淡,李世朋连日的疑虑再次爆发。晚上8点,阿妮催促他去睡觉时,他翻出《国语马上说》,指给阿妮里面的一句话——“我怕你变心。”对此,新娘摆了摆手,却没能说什么。"

回芹宜前,李世朋高兴地和阿妮父亲挥手告别。尽管这场婚礼中夹杂着太多的疑虑和不安,但他没有太放在心上,毕竟,女孩就要跟着他回国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芹宜,是湄公河三角洲最大的城市,也是大部分台湾地区、韩国的婚介最为活跃的区域。)"

在番禺大石一间小旅馆里,这些没有在越南成功找到老婆并且将被遣返回国的男人开始讨论后续计划,来自安徽的徐二春一直坐在墙角,满脸沮丧,这个开过超市、搞过传销,也曾一度辉煌的男人,原本指望着找个忠心耿耿的老婆,帮他东山再起。"

责任编辑:玄武星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越南中国新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