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郭伯文:我的国家主义观(三)

2013-11-06 10:31:52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将社会主义的成败,系于出不出修正主义、出不出“赫鲁晓夫”,那么这种社会主义生命力何其孱弱;如果将一件伟大事业成功与否,系于某伟人肉身之生死,则这个“伟大”恐怕要冠以引号和问号!

我的国家主义观(三)

5

革命成功。按照革命者的理论,华夏将从此彻底告别“周期律”,走上花团锦簇的康庄大道。但理论是一回事,实践是另一回事。

华夏已经回到了“列国”的行列,革命成功后,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建国”。建国的关键在打造统合的意识形态,没有统合的意识形态就没有统合的国家,就会重新走向分崩离析。前面说过,让中国人拥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国家,就是最大的道德;其他所有的一切,均须服务于此,因为舍此一切都将沦为空谈。

意识形态之所以需要整合,盖因之前的一盘散沙,也因为相伴相生的不断分化。建国之后相当长的时期里,仰赖外国势力割据一隅的常公及其团体,如鲠在喉地成为全国意识形态统合的一大羁绊。这一切的一切,造成当时意识形态矫枉过正式的“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我们后人当然应予以理解,不宜苛责。

意识形态极端重要,但意识形态不能当饭吃。“找饭吃”的过程,就是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起作用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走向分化的过程。农业社会的生产方式愈来愈无法承载过度增长的人口,于是通过残酷的周期律来解决这一问题,土地关系是周期律最重要的外在表现之一,在“集中——两极分化——均田”中游走循环。几千年的华夏史已经表明,农耕生产方式无法走出治、乱因循,而近百年的惨痛教训告诉中国人,在工业化的军事机器面前,传统农耕文明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工业化!只有尽速地工业化,才能摆脱亡国灭种的厄运,才能养活更多的人口,才有中华民族的明天!

工业化需要积累。资本的积累。人才的积累。通过以农民为主体的国民大众的物质利益的奉献牺牲(“节衣缩食、勒紧裤带”是也)而积累出工业化的资本,用极其有限的节余培育出企业、培育出科技人员、培育出工人阶级!然后以本就十分枯索贫穷的广大农村、农民,作为吸纳消化工业品的“市场”!再以所得利润进一步化作积累——如此艰难、痛苦却如此迅猛地推动着中国工业化向前发展!而先发工业国的这一进程却历时几十年上百年乃至更长,虽然多半依靠向外转嫁,但其过程之痛苦血腥,相较于中国仍有过之而无不及!壮哉,中国;大哉,中国!

积累的过程是不可避免的分化过程,工农壁垒、城乡壁垒、体制内外的壁垒……在在昭昭着“分化”的现实,现在很多浅薄的“左派”,根本无视这一段历史堪比反侵略战争之悲壮,竟将之渲染得如此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资本积累——工业生产——利润——再积累——扩大再生产……多么经典、标准的资本主义流程,竟被追奉成完美无瑕的“社会主义”范式!难道言必称马主义毛思想的衮衮诸公对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清楚论述,竟都视而不见?

有分化,就有“周期律”的危险。分化造成的结果,就是渐趋左右两级,弱势者谓之左、强势者谓之右。官僚系统的人,因为近水楼台的关系,天然地容易右化并加速右化,似乎隐隐在牵上周期律的魔手……有左友给我发纸条:你认为文革的意图是什么,性质是什么,为何失败?我答曰:

1.打造统合的意识形态。没有统合的意识形态就没有国家,每一个成功朝代创立之初,这种统合过程都不免痛苦和血腥。 2.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遥如天国,中共建政后中国毕竟又走上正常国家之路。正常国家就会有政治经济地位的分化,就会有左右、压迫与被压迫、剥削与被剥削,就会有“周期律”,洞烛古今的毛泽东当然无比焦灼。3.非常之人以非常之手段,欲走非常之路而竟非常之功,借此摆脱“周期律”魔咒,这就是文革。结果他失败了,悲壮而必然。

再补充一句,如果将社会主义的成败,系于出不出修正主义、出不出“赫鲁晓夫”,那么这种社会主义生命力何其孱弱;如果将一件伟大事业成功与否,系于某伟人肉身之生死,则这个“伟大”恐怕要冠以引号和问号!

6

左右是客观实在,而非可以自我定位自我标榜。真正的左之极在极端贫困,没有社会援手就难以为继的人群,而不是什么主义思想嚷嚷得最大声的人;真正的右之极是权势和财富鼎盛得必须刻意保持低调、隐身幕后的人,而不是终日“民主自由”喋喋不休之辈。“去左入右”本是人生的应有之义,比如寻求“翻身得解放”、发家致富,比如考大学、考公务员……但有些人竟将“左”作为唯一和最高的价值取向!逻辑错乱竟至于斯。

可以有真正的左派。左右互搏是“周期律”的根源,是天下倾塌的推手,要消解这种局势,必须站在最广大人群即左的立场:尽力纾解弱势人群的困顿,避免出现人道危机,此谓爱民、重民、德政或其他什么类似的词语,总之对“左”一定要真正抱着戒慎恐惧之心;同时创造一个任何人可以通过正当努力改善自身境遇的顺畅的上升通道,这个通道不妨称之为“右化”通道。如此,马自奋蹄,人各尽力,社会发展,天下得安。持这种立场之人,才算心怀天下,才是真正的左派,而不必在乎他身家多少、开什么宝马、行政几级的个人身份、血统。“血统论”或曰唯阶级成分论,是假左不得人心的败笔,经常用于“识破某某的本来面目”

言必称无产阶级,首先会陷入概念混乱。“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语境词,时刻以无产阶级自许,就等于自承身处资本主义社会。若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夺取政权和生产资料所有权,立马有了财产和地位,那他就不再是“无产阶级”了;资产阶级被剥夺政权和财产权,他也不应成为新的无产阶级,否则不但之前的革命失去道义基础,“99%”的有产者统治“1%”新的无产阶级也不会成立。金字塔不会倒立。好,原先的资产阶级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成为与原先的无产阶级完全平等的一员,那么,接下来大家怎么分工,谁来做管理,谁来做工,谁去务农,谁去打杂,谁去掏大粪……

这不是说笑话。怎么分工,这是个问题。有分工,就有分化。有分工,就存在交换,就需要货币等价物,就需要严格精细的财务结算,就需要有利润(剩余价值)作为经济行为的驱动力……这些都属于需要产权明晰的私有制的泛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或许将来“高度发达”了,人类个体可以单独生产出自己所需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而不必依赖于分工、交换,我想这时不需要什么暴力革命,马克思笔下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水到渠成;不仅于此,耶稣嘴里的天国或佛陀嘴里的极乐世界我想也一样水到渠成。但我觉得用那些词儿太聱牙,之前个个还争议多多,不如华夏风味的“天下大同”干净明亮。

(2012.7.6)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