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左翼思想倾向

2013-10-23 16:37:33 作者: 哈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左翼是政治上的称谓在不同国家及不同历史阶段的定义的对象是不同的,而对于中国左翼思想其在资产阶级革命及无产阶级革命的浪潮中才被真正的定义。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使得后来的中国的左翼有了中国自己的特色——底层革命的正义(造反有理)、大众民主的口号(亦或称人民民主)、共同富裕追求(社会主义的本质)、回归毛泽东思想(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国有企业中国社会主义的希望(共和国的长子)、美利坚帝国话语强(山姆大叔是强权)这些思想热点大概能将中国的左翼大致概述。

左翼是政治上的称谓在不同国家及不同历史阶段的定义的对象是不同的,而对于中国左翼思想其在资产阶级革命及无产阶级革命的浪潮中才被真正的定义。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使得后来的中国的左翼有了中国自己的特色——底层革命的正义(造反有理)、大众民主的口号(亦或称人民民主)、共同富裕追求(社会主义的本质)、回归毛泽东思想(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国有企业中国社会主义的希望(共和国的长子)、美利坚帝国话语强(山姆大叔是强权)这些思想热点大概能将中国的左翼大致概述。

在中国左翼有两个在政治立场和思想立场上比较有舆论影响力的群体,这其中就包括了一个已被标签化了的群体“毛左”。而在相当多的人看来“毛左”就是赞美文革的极端思想的代表,确实在左翼中“毛左”这一群体的代表人物大都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共产党员,他们有着鲜明政治立场、较高教育水平、极具煽动性的文笔,再加上以开国领导人毛泽东为精神领袖,并以此为旗帜用鲜明的历史观和对现实的批判凝聚道合之士。他们极力捍卫毛泽东及其一生所贯穿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正面地位特别是在对文革的正面的态度上更体现了他们鲜明的历史观。以他们所具有的党史知识及相对较全的资料,并通过他们的坚持和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在维护毛泽东历史地位所起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再加上官方媒体也一直在影视及教育系统中都给毛泽东以正面的评价在一些争议历史上也避而不谈,使得捍卫毛泽东的群体在面对各种学术个人及众多媒体的对立中客观上与之形成了舆论的合力(虽然官媒做的有点例行和教条),而长时间的对立论战中“毛左”也和毛泽东热一起成为中国政治舆论中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力量,但也正是在一个长时段的论战中苦于那些历史细节中无数次的对立、争论,使得他们也越来越失去了中国左翼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思想启蒙上所应当扮演的角色,弥留与历史细枝末节的执着纠结中,而忽视作为共产党人对于唯物史观这一大历史的自觉性和客观性,在长期的争论中也越来越趋于意识形态之争少了思想理论的碰撞,如果说对于对立的双方你死我活的意识对立属于正常的话,那么在今网络中甚至是现实中对于毛泽东的这种意识形态化将很有可能在思想和立场上扰动中国社会的价值认同。

而类意识的形态化更表现在对现实社会的批判和对毛泽东时代的赞美上,客观看毛泽东时代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就像任何新的事物的要经过实践的考验和修正一样,且毛泽东时代对于新中国的军重工及农业有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而对于现实的批判中有集中的将中国现实的经济、社会和民生的矛盾也都笼统归咎于改革开放,这一论据显然是不客观和具体的,今天所存在的一些主要矛盾是经济高速发展所伴生的,或者确切的说是以资产阶级经理论主导的经济发展和类私有制生产关系共同作用下所必然产生的问题,而改革开发所选择这些经济理论及确立中国特色主义进入中国发展的轨迹中,客观是因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以不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且在当时严密的经济封锁下社会主义靠自身也不能完成实践和理论上的突破。所以个人认为之所以改革开放选择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但很多毛派共产党人确缺少了这种唯物史观的认识。对于“毛左”来说其实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逐渐形成的一个群体,而对于中国的左翼来说其自始至终的一个主要思想群体应该就是左派了(也就是个人要表诉的另一个左翼群体),这个思想群体无论是就世界范围来看还是在中国历史看来称的上是一个极悲壮的群体,几起几落有辉煌也有没落再到目前为止以被压抑了数十年之久的时间,在上世纪它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国家的独立,但却没能让这些国家发展强大这总归是世界大势使然。

而对于中国的左派来说算是比较幸运的虽然也没落甚至被压抑但也是崛起的最早的,更为幸运的是在他们的年轻的左翼有生之年有很大的机会看到一个崛起的社会主义中国并借此回归主流。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中国的左派也就开始在中国理论界活跃起来,而之前他们一直都只是在媒体中和理论上捍卫国企弱势代表,虽然鲜有成功案例但总归还是让很多人看清了国企私有化改革的猫腻,且现实中国企主导的架子仍然存在。正好美国的次贷危机也击破了很多西方经济学的理论神话使使得人们还是相信了资本主义仍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固有矛盾,使得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世界范围的回归成为了现实,但个人认为最终有条件取得社会主义实践突破还在于中国,但对于中国的左派来说任总道远是客观的前话,就像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一样中国左派思潮也是相对边缘化的,各大学类似的学术个人也是很少,有的也大多都是吃着公家饭很难有什么进取心,在大学的教育中更是极端的弱势,也就是作为一门冷门的选修课讲出来的理论也少有人认可。再加上中国目前所实行的类似于西方的经济体制,客观上导致中国很多的左派在学术理论在现实经济中确实缺少发言的余地,最终导致许多左派放弃了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在体制内有的左派参与了改革开发的经济理论研究、有的干脆就成了改革开发的既得利益者,而对于民间的左派转变则更加的多样化—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还有前面所说的“毛左”等这些被人贴上的标签的群体,而至今仍坚持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在大学里已经被边缘化,但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首先目前中国在宪法上仍保有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说,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国企还把持着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其次则是中国广大民众中存在社会主义思想的底层基础要——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发动最最广大的工农阶级完成无产阶级革命及改造的,最后就是西方的资本主义在世纪表现出来的总体衰落的现象再加上一些新兴国家的崛起使得多极化已成为一个事实。

在多极化的基础上各国家或者具体的说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就不会遇到像上世纪那样严重的封锁和对立且以目前中国的实力成为其中一级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在这种国际国内现状上我们左翼知识分子更应该自觉主观的去影响及推动中国的社会主义思想的回归,而不是以所谓的警世的态度以崩溃的结论来打击中国的舆论现状,这和一些极右派的学术买办不是形成一定的合力唱空中国吗。“毛左”及左派应该秉承唯物主义的观点,客观的看待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现状,要看从正反两个方面来对比得失不要长期过分的挑起历史和现实的对立,不要为了肯定一面而否定另一面这种类意识形态化的主观态度。本人是个长期关注左翼思想的网友,对于左翼这一广泛的群体包括“国家主义、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来说他们对新中国都是有一样的赞美情怀的,但是由于中国的发展所形成”特殊和特色(根据网络用语总结)”两个历史时期,也就深深的为难了我们左翼这个思想群体,一些极端的言论总会伤触动另一些人,但是如何做到不极端呢?个人认为理论的探讨和思想碰撞可以说虽然激烈但不极端的,讨论历史及现实要从大的整体去分出是非而回避一些细节上的对立,现实中看来历史细枝末节的引述是最容易引起对立的。在此我认为“毛左”、左派要在当今的中国实现一次思想理论群体的回归,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更为广泛的“范左翼”群体,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赢得更多民间的支持和理论上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相关推荐: 中国左翼思想倾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