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希拉里谈王立军事件的几点疑问

2013-10-18 01:37:51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从希拉里故意暴露了自己的双性恋倾向火过一阵子之后, 希拉里已经沉寂了相当长的时间, 卸任九个月以来, 她确不多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这一次把她推到媒体的聚焦点上, 引发全世界媒体尤其是对中国感兴趣的媒体的特别曝光, 乃是因为她意外地就王立军事件做了一个爆炸式的回顾.

自从希拉里故意暴露了自己的双性恋倾向火过一阵子之后, 希拉里已经沉寂了相当长的时间, 卸任九个月以来, 她确不多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这一次把她推到媒体的聚焦点上,引发全世界媒体尤其是对中国感兴趣的媒体的特别曝光, 乃是因为她意外地就王立军事件做了一个爆炸式的回顾.

发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的王立军薄熙来事件, 犹如来自于历史深处有通天贯地本领的最伟大最天才的编剧拿出的一个大剧本, 人物之多,涉时之长, 内容之泛, 元素之备,情节之离奇, 令所有的看客瞠目结舌.人们对这个剧本中的男女主角以及活动人形所有的细节都有无法克制的渴望和巨大兴趣.

但这一切迄今仍是一个谜团, 中国和美国仿佛有一种来自于最高层的外交默契, 事情过去很久了,双方对于王立军逃馆事件一直缄默不语.已有的国务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关于事件的有限的说辞, 已有的中国官方公文所披露的内容,已经被人们千百遍的咀嚼再也咂不出任何味道了.

就在这时,希拉里扭着腰肢来了. 

最近一次伦敦之行中,希拉里主动打破沉默, 率先向英国公开了关于王立军逃馆事件的秘密. 我仔细看了三遍电视的录像,她的话不连贯,语气词偏多. 缺乏此前未知的细节的描述,仿佛是一个不会讲故事,不会写记叙文的女生,被动地在语文老师面前概述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乏味的事件.  但是尽管如此, 这已经足够让人们感到新鲜和兴奋了. 今天中国的互联网所有的热词搜索,都少不了希拉里王立军.

正像所有的科学探索一样,  解决了一个问题, 接下来又会生出很多问题.已知的内容越多,未知的边界就越大.看过希拉里关于王立军逃馆事件的回顾之后, 以下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清晰,得到进一步回答的愿望便越发强烈起来.

1、 希拉里为什么会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动谈起王立军事件? 这个所的"亚洲项目"其实就是"中国项目",剑桥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与该所合作,特别关注中国改革问题,用今天时髦的话说是帮助中国进行顶层设计的.希拉里刚刚获得了这个所给她的一个奖项.但如此便足以构成率先打破中美两国高层长久以来的沉默,向外界披露王立军事件的全部动因吗?希拉里的这个举动是个人的行为还是美国官方的行为?不论个人行为还是官方的行为,为什么偏巧发生在济南审判尘埃基本落定之后, 而不是济南审判之前?

2、希拉里坦率地谈到“王立军(去年2月6日)出现在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并告诉我们薄熙来的妻子谋杀了英国人(尼尔•伍德)。但他不符合美国给予(外国公民)政治庇护的任何一种类型。”“他有腐败和凶残的过往,他是薄熙来的刽子手。”一一这话很有趣,至少证明了几点:第一,美国政治领导集团当中的某些人非常痛恨薄熙来. 第二,因为痛恨薄熙来,所以连带着痛恨王立军. 第三,此痛恨是建立在对薄熙来王立军已然了解基础上的. 第四,这种了解在美国政治领导集团当中已有结论. 第五, 正是依据这些了解和已有的结论, 美国国务院行政当局,驳回了骆家辉大使的建议,拒绝了王立军的政治庇护的请求. 

人们不免好奇,美国政治领导集团当中的某些人为什么那么痛恨薄熙来?现在薄王已为阶下囚, 为什么希拉里依然毫不掩饰这种痛恨?如果薄熙来真如南方系所一直宣传的那样,是破坏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危害人民利益的罪魁祸首,那不是正符合分化西化中国的企图吗?给薄熙来发奖章还来不及,为什么要恨他呢?

3、希拉里此番谈话如果为真的话,她提供了一个此前公众反复思考而不得其解的细节一一确有武装力量在"王立军进入美国使馆之后包围了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从希拉里现在的谈话中得知, 她依然不确定到底这些武装力量来自于哪里.  她谨做了一个推理:"他们不是薄熙来的下属,就是想要来讨好他的。” 

现在一个新的问题产生了:包围成都领事馆的究竟是什么人?这些人后来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理?这些人包围成都领事馆的指令长是谁?如果是薄熙来动用了这些武装,那么构不构成滥用职权罪?如果构成滥用职权罪, 为什么在济南审判当中只字没有提呢?如果调动这些武装力量的不是薄熙来本人,那么谁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4、希拉里回忆称,我们告诉王立军,他不能进驻领馆,美国也没有依据向他提供避难援助。”希拉里说,王立军见状后反复强调,他想让北京方面知道真相,以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我们说,这个我们可以安排。”她补充道,“这确是我们当时的原话。”

希拉里强调, "这是当时的原话", "王立军反复强调他想让北京知道真相, 以及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一句非常关键的话.希拉里的这一番陈述是否隐含了如下的内容:  王立军寻求庇护仅仅是为了让北京方面知道真相?王立军逃馆之后依然寄希望于由北京方面来解决问题?另一个附带的问题是,王立军除披露薄谷开来杀死英国人之外有否泄露国家机密?

5、"我们处理得十分低调,也不想让任何相关人员感到尴尬,我们试图以一种'专业的方式'来处理此事,我认为我们做到了。”

这里边有个神秘的概念,叫"专业的方式", 究竟是指什么内容?谁能解释"专业的方式"是指特工专业, 还是外交专业,抑或特工外交专业?

6、去年2月,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雷提诺致信希拉里,要求国务院公布当时王立军事件期间所有华盛顿与北京的外交电报内容、电子邮件和相关的会议纪要等,“因为这关系到如何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王立军的个人安全。”不过,希拉里承认雷提诺的发言人仅在两个月后称,尚未收到正式回复,此后没有发表更多声明。 

这等于说,  其实到目前为止,美国务院并没有公布王立军事件期间,所有华盛顿与北京的外交电报内容、电子邮件和相关的会议纪要. 美国是这样, 中国方面在薄熙来和王立军以及薄谷开来的审判中, 也丝毫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  更没有公布相关的资料, 也就是说,现在,并没有客观的证据来证明希拉里所说为真, 那么,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应该相信希拉里吗?

7、关于希拉里谈王立军事件的这则转口新闻, 最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是, 所有的第一时间的消息源都谈到了"财新网".财新网是什么样的一个背景了财新网的老板是不是胡舒立?胡舒立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人,她值得所有关心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人密切留意. 

我们更好奇的是, 希拉里谈王立军事件这样敏感而重大的新闻为什么第一报道者不是新华社不,是中央电视台,也不是人民日报?希拉里的视频音频文字中英文版本现在在互联网上已经满天飞了, 中国的新闻是否就以希拉里的版本为准呢?关于薄熙来王立军事件我们以希拉里的版本为准,其道理在什么地方呢?如果人们对希拉里的版本采取不相信的态度,那么,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官方网站纷纷转载这样的消息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人们对希拉里的版本采取不相信的态度,那么又从哪里获得真实的信息源呢?

( 2013年10月17日参加韩国国庆招待会之后于北京南锣鼓巷八号)

责任编辑:zoushicheng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