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四月网独家专访:瑞典知名汉学家罗德保先生

2013-10-14 09:13:00 作者: 玄武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青年人要有理想,要积极学习,还要了解社会。不要仅考虑对自己有利的,要考虑对社会有利的。

新中国的老朋友 - 瑞典知名汉学家罗德保先生

四月网欧洲常驻采编:玄武星

图片1

罗德保先生与陈安娜女士在2月初为莫言得诺贝尔奖而在当地举行讲座。

罗德保先生(Lennart Lundberg)是瑞典知名的汉学家,最近数年他在中国声名鹊起是因为他是最早独立翻译和出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小说的瑞典翻译家。他不仅独立翻译了莫言的中篇小说《变》,而且还将莫言的小说介绍给另一位汉学家陈安娜女士,并通过个人的鹤出版社发行了陈安娜女士翻译的《天堂蒜薹之歌》和《红高粱》等莫言小说。不过莫言的书当时在瑞典不好卖,出版社负债累累不得不转让他人,而罗德保也不得不远赴欧盟从事职业翻译还债。

图片2

罗德保先生近照

其实,罗德保作为瑞典知名汉学和左派此前翻译过巴金的《寒夜》和矛盾的《子夜》等著名书籍,并用瑞典文和英文撰写过关于鲁迅翻译和文学理论的专著。在1960、1970年代的“火红的岁月”中,罗德保先生作为中国革命的同志两次来到中国,并在《人民画报》出版社作为外国专家从事翻译工作。1976年罗德保同志当时还作为瑞典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了向毛泽东主席遗体告别的悼念活动。

罗德保同志和他的家人都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近年来他和他的家人还数次回到中国看望老朋友和老同事。他的夫人凯伦(Karen)和女儿玛丽亚(Maria)都是艺术家,也都非常热爱中国文化,玛丽亚曾在1990年代在浙江杭州的中国美院学习艺术专业。罗德保先生还一直通过报章、电视和网络了解中国的现状,包括阅读乌有之乡的相关报道。

四月网的欧洲采编近日有幸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采访罗德保同志并与他家人共进晚餐。罗德保已经退休住在斯德哥尔摩郊外的哈宁根(Haninge)社区。他的家是一幢独立的传统瑞典式木屋,据说是一所教会学校的一部分。其内部布置和装饰很大程度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不仅挂有中国字画,而且家人早年在中国穿过的绿军装和军帽都一直保存完好。以下为采访内容的节选(本次采访结合使用中文与英文):

四月网:您当初为什么会对中国感兴趣并学习中文?

罗德保:中国和中国文化非常令人着迷,尤其是当你越是了解中国文化就越会着迷。但是,我最初对中国感兴趣其实与越战和文化大革命息息相关。瑞典虽然没有参战,但1960年代瑞典也有极其高涨的反战运动和左翼运动,青年人激进化是很普遍的,纷纷寻找社会出路。但是,瑞典人对近在咫尺的苏联并没有什么好感,而中国作为越南的邻邦,又正在发生文化大革命,这迅速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编者注:1960年代,瑞典国内包括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内部都存在强烈的社会正义运动和反战运动。1968年在斯德哥尔摩,曾任瑞典首相时任部长的奥拉夫.帕尔梅曾与当时北越驻瑞典的大使一起手持火炬参加反对美国入侵越南的游行,引起世界舆论哗然。在越战期间有上千名美国青年因为逃避兵役而前往瑞典政治避难,其中有些人今天已经成为瑞典当地的律师和政治人物。)

四月网: 今天中国国内对于文化大革命存在两极化的看法,作为亲历这一历史过程的外国人,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罗德保:我和家人都在中国生活了数年,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我们最初对文化大革命抱有很大的期望,认为这是创造新社会的进程。当然有些人遭遇了不公平和不人道的对待,很遗憾。但我认为,毛泽东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并非是权力斗争,对他来说这么做毫无必要。他希望代替传统的秩序,在人民中寻找一种平衡。我记得1975年和1976年,中国四位重要人物去世,1975年是董必武,1976年是周恩来、朱德和毛泽东主席。人们对他们的感情很深,又有所不同。

罗德保夫人凯伦补充:我们当时在北京参加向毛主席遗体告别的仪式,人们对毛泽东主席去世的感情非常真实。一天上午,组织在京的外国专家集体向毛主席遗体告别,我们没有被安排去。当时还纳闷呢,后来中国同志告诉我们,你们不知道吗? 下午你们将作为瑞典共产党的代表和其他兄弟共产党代表团一样单独向毛主席遗体告别。我今天仍然记得当时的情景,向毛主席遗体敬献花圈,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我们握手。我们的女儿玛丽亚在北京读幼儿园,是幼儿园里唯一的外国小朋友,每次进出友谊宾馆的专家楼,她都会向站岗的解放军战士说,解放军叔叔好。我们今天仍然保留着她小时候戴的红小兵帽和还军帽。这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四月网:你们最近还回中国去看看吗?

罗德保: 我们去年还回过中国,见了一些老朋友,还有当年照顾我们女儿的阿姨。我女儿和她的感情非常好。

罗德保女儿玛丽亚补充:是的,阿姨对我们家很重要,不仅是帮助家务,而且也是我们和中国朋友交流的重要渠道。当时规定,外国人不能随便去中国人家里,而小孩则不受此限,我当时经常可以去阿姨家。那时生活很不容易,阿姨家有三个孩子,他们住在很小的两间平房里。我还带我爸爸去过。

四月网:那您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和改革开放?

罗德保:毛主席说过,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在过去,作为外国人发现很难与中国人进行交流,中国人都习惯守口如瓶。而今天,中国人变得更主动和更愿意交流,当然不好的是也变得更贪婪。生活中充满更多的压力与竞争,工作、学习与金钱等。今天中国人的生活确实好了很多。就以为我们家阿姨为例,我们80年代末回去看她,发现她看起来比70年代照顾我们女儿时更年轻,而且开始用口红了。后来,他们家还有了三居室的单元房。但是,前些年我们去看阿姨时,阿姨却也说,还是毛主席的时代好。虽然我们那时穷,但是至少大家一样穷。毛主席讲的一些理论,反对自私,团结奋斗与为人民服务都还具有现实意义,需要发扬的。需要在过去与现实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四月网:您如何看待今天中国的腐败和贫富差距问题?有些人说中国的文化基因中就存在腐败,很难根除。

罗德保:腐败是世界性的问题,与文化无关。当然不同国家有差异。瑞典的社会福利和清廉程度在国际范围内可能算是好的,但这几十年也有很多问题,福利体系也受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影响很重。在欧洲也有贫富差距的问题,中国的问题需要想法解决,譬如环境问题也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四月网:您对今天的中国青年有什么希望呢?

罗德保: 青年人要有理想,要积极学习,还要了解社会。不要仅考虑对自己有利的,要考虑对社会有利的。要积极与劳动人民结合,他们才是改变社会的动力。毛主席时代提过“工农兵大学生”,对现实有借鉴意义,今天青年人仍然需要去了解社会,进入农村,与工人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玄武星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