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四月网将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共同前进

2013-10-01 15:01:00 作者: 四月网编辑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是十月一日,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六十四周岁生日,四月网历经种种磨难,平息了最近的九月风波后也将近六岁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四月网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亲爱的人民幸福美满,四月网和全体四月人将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同前进,做中华民族复兴大潮中的浪花一朵。

四月网和四月社区诞生于一场完全自发,既在地域上具有广泛国际性,又具备鲜明中国特色的青年爱国运动之中。那就是2008年4月全球华人团结起来抗议和反制西方媒体歪曲性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这场运动标志着中国青年精英以平等、独立和非官方的姿态和头脑来面对重大国际事件。

最初的四月网友是一批受过良好教育,掌握多国外语,具有海外尤其是西方国家留学经历的中国青年精英。他们既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开放精神,也具有强烈和朴素的爱国情怀。到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网站和社区的发展,四月网友的组成已经极为复杂,从各种各样的左派到各种各样的右派,从壮怀激烈的爱国者到冷嘲热讽的普世派,有人关心政治和外交这样的宏大叙事,有人只愿意关心自己的生活琐事,形形色色,应有尽有。四月网表现出了真正的自发性、多元化以及公开性,也正因为这种自发性、多元化与公开性,在四月网真正实现了哈贝马斯所说的公共交流与交互理性。

四月网精神与互联网精神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真正的开放、包容和全球化。由于互联网的便捷、迅速和互动交流,更由于一大批具有海外留学和定居经历的四月网友的参与,四月网友们对世界本身,对世界如何看中国的了解,远远高于一般的中国网友。因此四月网友既具有爱国情怀,又具备国际眼光,而且在国际视野和比较视野中催生了更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四月网的方向与中国前进的方向也是高度一致的。虽然中国目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社会不平等加剧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所有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的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受益。绝大多数四月网友在发言中都期望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能够逐步将社会进行改良和优化,而不是诉诸一场天翻地覆的暴力革命。

中国的历史性复兴和再次崛起,对西方世界的整体霸权和“西方中心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公共话语权的较量和文化形象塑造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中国与西方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四月网则因为自身的特殊渊源和宗旨,一直是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一面忠实的镜子,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青年所有的立场、意见和利益诉求都会在四月网中真实地反映出来。

四月网并非官方媒体,它将始终作为中国民间一支真实的,自发的声音而存在。四月网的诞生并没有经过刻意的设计,它未来前进和发展,将与中国的前进和发展共振,也不需要刻意的引导。因而四月网也始终代表着当代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青年的自由、公正和良知。四月网的存在将始终促进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全面交流。正是在这种双向交流的过程中,所有的参与者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的命运,从而去接受全球意义上的共同挑战,如不平等、歧视、贫困、愚昧和生态灾难等等。

今天是十月一日,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六十四周岁生日,四月网历经种种磨难,平息了最近的九月风波后也将近六岁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四月网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亲爱的人民幸福美满,四月网和全体四月人将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同前进,做中华民族复兴大潮中的浪花一朵。

责任编辑:四月网编辑部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国家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