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灿荣上凤凰卫视节目:美国人最恨中国的“带路党”

2013-09-15 11: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凤凰卫视9月8日《周末龙门阵》节目上,金灿荣妙语连珠,奚落“带路党”的段落红遍网络。他说道“美国现在有一帮战略家恨谁吗?恨中国的带路党!说你们这帮傻帽天天说共产党不行,中国要垮了,把老子给忽悠了。”引发网友议论。

视频2分10秒处有这段话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今日凤凰网转载此段话时,做了大段删减,丝毫不提“带路党”三个字。观察者网为您还原该段视频的文字实录:

郭燕(特邀主持人):美国在经济上,在资源上对中国是釜底抽薪,在俄罗斯的是减少俄罗斯在叙利亚中东的影响力,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您刚才之前说的北约那几个国家现在跟美国有点貌合神离,不像原来一呼百应的那个感觉,中国和俄罗斯现在完全站在相反的一个立场上,可是我们也看到美国现在在逐渐绕过联合国在做一些决定,有分析说他可能会孤立联合国,也有分析说他将来一旦认为把联合国的力量削弱之后,我想武力干涉谁我就绕过一些国际准则,或者绕过一些法则,您觉得这个可能性有吗?

金灿荣:这个可能性没有的。

郭燕:谁来制约他?怎么来制约他?

金灿荣:他自己就在制约自己,实际上是这样。

郭燕:那你看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这几件事情上,他都根本不把联合国放在眼里。

金灿荣(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他绕开联合国历来都是这么干的,他很少按照联合国的指示来做,因为他这个关系很清楚,我创立了联合国,你得听我的,联合国在他的眼里就是个工具,但是他还是要维护联合国权威,联合国有一种普遍代表性,把联合国抓到手上有点像曹操用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候,否则他单独出面他累死,对美国的制约首先还是他自己力量衰弱,我觉得美国力量本身就是有点夸张,而且随着中国工业化的成功,他会衰下去比较快,美国20世纪三个对手德国、苏联、日本他有个特点,就工业力量到达美国70年代的时候,美国开始集体动员,集体反应,压制他最后把他整趴下,所以我们中国我们2010年我们工业生产超过他,100%超过他,现在按照汇率计算超过126%,如果按照购买力评价,超过150了,美国现在是后悔不得,你知道美国现在有一帮战略家恨谁吗?恨中国的带路党!说你们这帮傻帽天天说共产党不行,中国要垮了,把老子给忽悠了。

张召忠:还是社会主义好。

金灿荣骂带路党

金灿荣:然后美国现在开始反思就是那两仗就是伊拉克、阿富汗,军事上打的是非常好的,这个毋庸置疑,恰恰因为他军事能力太强,战略上就不慎重,他就选择没有价值的目标,就是滥用权力,我们网民特羡慕美国说美国老是特爽,想打谁打谁,俄国人是谁打我我打谁,这个时候网民一般的根据常识的判断,他是从长历史上来讲其实不止这样的,你想打谁打谁,你把自己放到上帝的位子上,上帝跟你开玩笑,怎么跟你开玩笑?让你去打两傻瓜,那个傻瓜一般身体挺好还打不死,我告诉你指不定人家都在笑你,而且事实上他是吃亏了,这两目标事后看是没有战略价值的,要花很多钱,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算过,这两战后美国六万亿美元,美国再有钱,六万亿也是大数,因为去年日本GDP才5.8万亿,超过日本总的GDP多少钱,死了不少人,然后道德信誉还受损,美国最伤心的是什么?就是过去十年中国崛起,中国过去十年根据胡总书记的指示,叫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屡屡提出美国实力强大的嘉宾叫章文,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著有时政畅销书《民主不是说着玩的》。前几日的微博中,他说“有同胞指责美国抛开联合国搞单边主义,是"霸权";虽然个中原因复杂,我还是希望美国能在联合国授权下对叙动武,尽管我明白此是梦想。我同时建议国人注意另一些内外有别的国家,如果说美国对内民主对外霸道的话,那么另一些国家则恰恰相反,高呼国际对话却在国内几乎从不对话,而习惯用强力解决问题。”

这番痛快淋漓的话在今日凤凰卫视文字版中却变了样,成了“美国现在是后悔不得,你知道美国有一帮战略家,天天说共产党不行,中国要垮了,把老子给忽悠了。”网友笑称“难道带路党三个字成了敏感词了?”

fenghuangwang这段话到了凤凰网就变了样

“带路党”是近年来网络上比较火的词语,一般认为这一称呼来源于对部分人的调侃:若是外国入侵,就会为外国人带路。

典型案例为2010年 美国与韩国数次声称要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美国航母要进入黄海期间,网上有人声称美军如果入侵中国,他们就要给美军带路。

网友看了金灿荣这段话都觉得痛快淋漓,纷纷给出评价。

据悉,这期凤凰卫视《周末龙门阵》的嘉宾分别是金灿荣、张召忠、章文。

金灿荣,1962年(壬寅年)12月出生,198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张召忠,1952年生于河北盐山,中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副军职,海军少将军衔。

章文,资深媒体人。曾任《南风窗》记者,《中国新闻周刊》采访部主任,《新世纪周刊》副总编,新华社《环球》编辑部主任、主笔,英国《卫报》特约观察家,美国国务院访问学者,中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代表作为《收容遣送,何时走出悲辛?》、《民主必胜》、《水滴石穿》、《和解共生》。博文多次被《经济学人》、《纽约客》、《卫报》等世界知名媒体转载。著有时政畅销书《民主不是说着玩的》。

责任编辑:柒楚
来源: 观察者、凤凰卫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