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网络“黑帮”生态链调查:谁是终极大BOSS

2013-09-03 13:55:47 作者: 杨晓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在警方抓获“网络推手”秦火火(真名为秦志晖)、立二拆四(真名为杨秀宇),并端掉其所属的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下称“尔玛互动”)之后,拥有12151626个微博粉丝、被圈内公认为一呼百应的知名天使投资人超级“大V”薛蛮子因涉嫌聚众淫乱被警方逮捕。在其出事后,网友挖出秦火火来京的第一份工作即任职于著名的网络水军公司华艺百创公司,其创办人是杜子健,此人是薛蛮子的亲密战友,2010年薛蛮子则直接注资控制了华艺百创公司。

于是,有关以薛蛮子为代表的“大V”才是网络推手的“终极大BOSS”的传言四起,以薛为代表的“大V”网络“黑帮”生态链也渐渐浮出水面。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网络“黑帮”的利益链条中,上游由网络推手公司和“大V”组成,他们或自发或被授意针对某事件发表正面或者负面的舆论攻势,很多“大V”背后都隐藏着投资人的身影,通过控制微博用户等上百个账号形成微博营销的根基。而下游的水军团队则分为“白水”(做正面评价)和“黑水”(做负面评价),负责配合上游参与到影响舆论的阵营。

投资人绑架大V

“事实上,在一波舆论事件中,网络大V既可能是被利用者又可以是主动参与者。”

网络上有那么一句话,如果你想得罪一个人,想炒红一个人,都可以请水军来帮忙,只要付钱给水军,一切都好办。

“秦火火的大老板是某大V,二老板是立二拆四。他们的背后,其实是势力庞大的网络水军公司、网络营销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营销专家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一波舆论事件中,网络大V既可能是被利用者又可以是主动参与者。”

据该专家介绍:一般而言,“大V团队”的运作流程为:首先让秦火火这类推手伪造吸引眼球的事件及消息,然后大V等指挥水军转发评论或攻击对手,或捧红当事人,目的达到后,秦等人删除相关微博毁灭证据掩人耳目,并注册新的账号等待时机开始新一波造谣攻击(或炒作)。

据了解,以秦火火身后的“尔玛互动”为代表的营销团队在门户微博、门户网站中同盟者众多,因此得以横行互联网。另外微博营销是投资收益比最高的捷径,也是可以迅速形成舆论攻势的便利平台。

其实早在2012年,江湖上的微博账号门派已日渐清晰:草根名博“冷笑话精选”拥有粉丝11507320(截至2013年8月29日),幕后博主尹光旭是个85后,除去“冷笑话精选”,他还拥有另外若干过百万粉丝的微博。而尹背后的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不仅是尹光旭的投资人,其拥有的账号控制了至少1/8新浪(77.42, -2.15, -2.70%)微博用户。

而北京的华艺百创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杜子建则是另一大巨头,据早前媒体记者爆料,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曾联手某公关公司,分别以250万元认购华艺百创的24.5%股权。而“酒红冰蓝”(肖俊丽)也控制着“全球时尚”“爱情物语”等百个账号,形成微博营销三足鼎力之势。

如今,第一代网络大号幕后操盘手的1.0时代正在逐渐过去,这些网络大号操盘手有的已经没落,有的成立网络营销公司走上经营正轨。微博正在向个人2.0时代进发:第二代大号如@留几手@李铁根@天才小熊猫@里八神等众多粉丝过百万的“个人微博”成为公众追捧的主流,新浪开始重视有技术含量的原创内容,这些人拥有自己的观点和版权,而内容推广与广告模式也已经升级到新的时代。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前是微博大号后面的营销公司接单,进行官方微博维护、短期推广活动等等,比如更新500条与公司和产品相关的微博,增加5000个真实粉丝,组织两次线上活动,收费就达到几千至数万元不等。而现在更方便,公司可以直接把钱汇给微博大号个人,然后通过这些大V进行转发推广,这样来得更直接,也更有针对性。

如今微博已经真正进入了自媒体的“大V”时代,粉丝对于个性化的网络推手追捧也造就了秦火火和立二拆四等人“成V”的迫不及待。而在他们背后成千上万的水军执行团队则造就了这个生态链中最稳固的环节。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