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周鸿军:政治正确已融入西方媒体血液

2013-09-01 12:35:08 作者: 周鸿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报道,一个亲叙利亚政府的黑客团体27日宣称,当天攻击美国《纽约时报》、《赫芬顿邮报》及社交媒体“推特”的网站。原因在于这些媒体毫无例外是站在美国政府的立场上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事实上,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主流媒体的选择性、倾向性报道,以及政治上正确已成为一种融入血液中的道德精神与文化。

笔者在1999年10月18日亲历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英国,入住白金汉宫时的场景,欢迎的中国人群几千人,高举着欢迎的标语和中英两国国旗。而所谓“民运”分子,“藏独”抗议分子,充其量还不到百把十人,更主要的是有些是通过雇佣临时工、钟点工的方式请来助阵,现场一面倒的欢呼声、气场和阵势,是非常清晰、明朗。可BBC 晚间新闻的画面与讲解中,让没去过现场的观众,误以为抗议人群几千人举着抗议的标语和旗子,因为导播用“技巧”将几千个欢迎队伍的场面,用镜头快速一闪而过,而播音员解说大量的中国人到现场进行抗议。

上述例子其实是西方新闻界的惯例,西方媒体一讲到中国和非洲总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和审视、怀疑、调讽的口吻来报道。中国等亚洲游客在法国的失窃案上升率已远远超过法国的经济增长率,西方主流媒体要么采取无视和选择性忽略,即使报道基本也是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这些基本上体现了西方新闻界带有政治倾向的选择性报道。

笔者在英国生活、工作多年,比较深刻地体会到西方新闻媒体集体的自律性和政治自觉性。在马岛战争、北爱尔兰独立以及与现今西班牙争议的直布罗陀问题。英国新闻均表现出高度的两性统一,只是报道观察的方法、角度略有不同,按中国的文化思维叫角色不同,目标一致,红脸、白脸互相配合唱好国家利益这台大戏。在英国所有的罪都认为可以理解和原谅,但唯独犯叛国罪的人将会受到终身歧视。你站在海德公园自由角内,攻击女王、王室家族、鼓吹北爱尔兰独立,你都能想象会有什么结果?

反观中国,在今天新闻媒体已进入及时、现场,同步、滚动的时代,更需要每位新闻报道者、传播者、评论者用爱国之心、良知负起责任。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中速发展阶段,各类矛盾在转型中会持续涌现,特别在关系到国家重大利益问题上,必须拥有高度的政治性和自律性。这方面西方同行们的理念、行为在一定意义上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作者是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