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真实与话语谁在主导世界(上)

2013-08-30 11:37:39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精英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话语统治”,而“话语统治”的实质又是什么呢?是温柔的独裁。不深解这一点,对心仪的 “精英文化”形同只见橱窗里的幌子,不知车间里的技艺,爱什么却尽做得不到它的反事。

这个话题在我以往的一系列文章里都有表述,可以说是我文思的主线,也是我真正翻越西方统治集团构筑的围墙,看到真实世界的开始。然而看着自己国家下坠的方向,愈加感到她是此一虚构话语体系的受害者,且至今绝大多数人执迷不悟。因此极有必要专题做一篇文章。

就在这两天,我与一相识聊天,他未听我劝花钱把小孩送出去了。呆了几年毕业找工作才发现“天堂”一样也要有“关系”(后门)办事才顺当。更不要说白种人之间有从不言说的默契,不到真缺人手一般不会放进异族,遑论中国人。这种事我也早提醒过他,然而他的脑袋似早已开疆拓土,划分了边界,我的那些提醒面对“边界领土”一点挪移的力量都没有。我为避免他下一步更失望再次给他打预防针,告诉他以我多年经验,西人对中国人普遍具有防范意识,时间长了更能体会。他那被惯性思维分裂的头脑第一反应还是谁叫中国人自己不争气。

听了这话估计大多数中国人不但不反感还会认同,因为他们早已被设定在那条精神轨道上,以看起来自我批评的慷慨接受了极不公正的苛刻对待。他们就像那些战败的民族,为作了主子的人起动了逆向思维,以便心理遁逃,事先就让不正常的自动变成正常。这让我苦思冥想,说实话,这国这民实在不必如此卑贱,国未落到需要如此卑贱才能承受的程度,民也无须如此卑贱才能忍耐现实,除却富贵与贫贱、先进与落后这些看得见的思维导向,究竟是什么东西在世人头脑里早早地开疆拓土、划定边界,让理智、真实再也不起作用,让那些看去既聪明又狡猾的人九牛驷马拽不回地向错误的方向思考、事前就做出失算的决定?是什么能悄悄左右一国上层建筑的思维方向、让那些掌控关键闸门的人在潜意识里被巧然诱导朝着有损自己的方向做着看起来有利自己的选择?

如果说我的半生也是在思维模仿的定向轨道上滑过的,且滑得慷慨激昂、自以为得意,那么致使后半生脱轨的致命冲撞力就来自我发现了左右世人眼光的力量——话语,很多情况下虚构话语足以改变历史的方向。而如今几乎整个世界都在西方虚构话语魔鬼般的控制之下。真实面对话语是没有什么力量的,人对世界的感知也并非如人想象得那么需要真实。话语在这里并不单单由词语构架,在当代社会,它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画面构成。

很多人羡慕西方的“精英文化”,但很少人明白那种文化是怎么统治的,因为若没有长久统治的本事,也就不成其“文化”了。西方“精英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话语统治”,而“话语统治”的实质又是什么呢?是温柔的独裁。不深解这一点,对心仪的“精英文化”形同只见橱窗里的幌子,不知车间里的技艺,爱什么却尽做得不到它的反事。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