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梅新育:美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2013-07-22 10:35:4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客又指控华为有间谍嫌疑了!这回上阵的是担任过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情局局长的海登。他19日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华为曾经将一些机密情报呈交给中国官方,由华为来建造美国国内电信网络的主干架构是根本不可接受的,这一原则也适用于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如同此前所有指控华为、中兴“间谍”嫌疑的美英政客一样,海登也没有为他如此严重的指控提出任何证据,唯一依据仅是他的“职业判断”。

美国政客无中生有诋毁华为等中国优秀企业,为此不惜肆意践踏山姆大叔自我标榜的一切道义和法律原则,世人已经见惯不惊。在“棱镜门”事件爆发震动世界后,世人对美国政客始终如一地给华为、中兴扣“间谍”帽子更多了几分理解:毕竟,在贼的眼里,世界上所有人都是贼。值得注意的是,海登为什么要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这份澳主流财经媒体发声?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美国某些势力企图将澳大利亚绑架,以对抗澳最大客户的企图。

澳大利亚与中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且其基础设施完善,能够为中国提供大量所需资源,又正在与我国谈判自贸协定。在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发展史上,澳大利亚一向吸收中国大型投资项目,而且主要集中于初级产品的开发和初加工领域。问题是某些势力多年来一直企图组织以美英为核心的“遏制中国”联盟,而要更好地实施这一战略,他们需要澳大利亚作为太平洋西岸的“超级航空母舰”。

数年前,时任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已经明确表示,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不能指望自动获得澳大利亚的协助。此言显然是要摆脱外界束缚,自主追求澳大利亚的独立利益。这一政策取向也能够为中澳关系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总有些人企图扭转澳大利亚融入东亚的脚步,让澳大利亚成为他们遏制东亚、特别是遏制中国的桥头堡。至于这条道路将怎样损害澳大利亚人的利益,并不在他们考虑之内。为此,从各个方面挑拨澳中关系也就成了他们的必然选择。

另外,澳大利亚国内也有些势力主张与美英绑在一起。2009年,在国防白皮书的起草过程中,澳国防部和情报部门激烈争辩,时任国防部副部长佩苏略为首的一派认为中国军力增长威胁美国在东亚的军事霸权,而美国的主导地位是维护亚洲稳定和澳大利亚安全的重要因素。情报部门高官瓦尔盖塞等人则认为中国军备扩充不过是对美国太平洋海军力量威胁的自然反应。最终出台的国防白皮书称将在未来20年投入700亿美元加强澳国防能力,将“中国威胁”作为强化军力的借口。

回顾这一切,海登等向澳大利亚人兜售“华为威胁论”,企图用子虚乌有的“中国威胁”把澳大利亚牢牢绑架在本方的集团内,又有什么值得惊奇。问题是,对于澳大利亚人而言,同中国这个最大客户和平友好共处,与为了美利坚利益而对抗中国,哪一种选择更符合他们的利益?

(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华为澳大利亚梅新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