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一位韩国学者眼中的中国崛起(2)

2013-04-03 15: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将会走苏联的路吗?我的回答是不会。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跟前苏联走过的路不大一样,而且少数民族政策也小同大异。还有从苏联独立出来的那些共和国,它们的国家统合的历史很短,而中国多半的省、市、区的统合历史很长。中国历史上什么时候会产生不稳定呢?大概有三个条件:外部侵略、农民起义和地方军阀的形成。用现在的环境来评估的话,外部侵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军阀产生的可能性也极小。但是农民起义与前两者不同,其实目前中国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虽然多半的群体性事件的目标是纠正地方政府,但群体性事件的扩大是很多人关注的。

怎样看待未来的中美关系?

未来的中美关系会成为第二个美苏关系,还是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美国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不简单,中美之间的认知也在多层次、多元化的过程当中。此外,中美关系还涉及到很多领域,比如战略、军事、裁军、经济、通商、货币、股市、人权、价值观、台湾、海洋通航权、非传统安全因素、气候变化、环境、能源等。

国外学术界关于中美关系曾经提出过不少观点和看法,在这儿我想介绍以下五个。第一是所谓“不可替代论”。就是说中国再强大也不能替代美国的地位和角色。就前30年中国的成就来评估,真正相信这个观点的人越来越少,但还是有。

第二是霸权竞争论(甲)。霸权竞争论(甲)是以意图为中心,中国要不要改变现状,中国是否要构建自己的秩序?若是中国要改变现状的话,那么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必将成为一个竞争性的关系。

第三是霸权竞争论(乙),这个观点以结构为中心,认为中国有什么样的意图不大重要。它主要看结构性的变化,就是中国崛起了以后,美国战略空间会被缩小。它认为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因此霸权竞争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一个结果。

第四是霸权分享论。霸权的英文是hegemony,霸权分享是bigemony。世界曾经经历过霸权分享。20世纪40年代至1991年,美国和苏联实际上分享了霸权。但是未来又会怎么样?中美之间的分享霸权也可能实现吗?

第五是新中华体系论。把中国崛起当成等于中国复兴的有些观点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因为他们怕中国复兴是不是意图重构华夷秩序。其实,东亚周边国家不会再接受这种过时的观念,并且这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概念。

东亚地区的反应和其启示

东亚地区的不少国家认为中美之间的战略性竞争已开始,而且这场竞争的主要舞台就是东亚。例如,在战略上美国曾提出以“重返亚洲”遏制中国的意图,中国也一直坚持和平崛起的旗帜。在经济上,美国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反之中国在倡导扩大“自由贸易协定”(FTA)联系网。在军事上,美国已经提出“空海一体战”(airseabattle)之概念,中国拿了“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武器”(anti-accessandarea-denial:A2AD)概念来对应。当然,中美在文化和价值观上也有相互对照的概念,例如,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等。

那么,东亚国家目前在如何应对?为了利用中国崛起所带来的经济机会,东亚国家没有一个例外地与中国积极地接触。此外,东亚国家的应对方式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可称为“平衡者”(balancer),就是不大欢迎中国崛起而采取平衡手段的国家。第二类可称为“追随者”(bandwagoner),就是欢迎或者起码不是不喜欢中国崛起的国家。第三类指“两面下注”(hedger),就是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愿意与美国维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不管属于哪类,这些国家都有个共同点:无论中美,首先提出要求这些国家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的那一个,将会被视为更大的威胁。

中国鸦片战争后经历了自己所称的“百年国耻”时期,但是中国没有沦为殖民地。亚洲许多国家沦为殖民地了,殖民地的情况更加糟糕。我观察到中国一直有一种受困心态,不过对东亚周边国家,中国千万不要把这样的受困心态表现出来。对过去的反思和反观未来不一定使所有的问题都能够解决,但是构筑对未来的蓝图进而设想亚洲,远比袖手旁观稳定得多。

为了稳定友好地持续性发展,需要中国和亚洲更加努力和积极对话,加以提高战略性的沟通,应该要以信赖和换位思考为基础,真心构建开诚布公的诤友关系。我差不多每两个月来一次中国,所得到的印象是中国的官员学者们似乎只考虑中美关系、大国关系,好像其他关系都不重要似的。中国一直对外宣称不称霸、不当头儿,那么,不称霸、不当头这个口号主要对谁而言?它应该是对周边小国而言吧?

(作者为韩国首尔大学政治外交学部外交学系主任)

【作者代表著作包括《同盟和伙伴之间》(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07)、《中国崛起于朝鲜半岛的未来》(首尔大学出版社2011)。他是2012年韩国国际政治学会最佳著作奖的颁奖人。】

责编/肖楠 美编/石玉

原题:第三者看中国崛起——一位韩国学者的观点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人民论坛》杂志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