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凯硕:西方人否认不了中国享有“良善治理”

2013-04-03 11:21:00 作者: 马凯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看看中国政府过去30年的记录。它并不是十全十美,但却成功地让更多人脱贫、受教育、延长他们的寿命并创造了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其他社会在改善人们的生活上比中国政府做得更好。否认中国享有良善治理,可以说是没有理智的。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文章“什么是治理?”(What is governance?) 给西方帮了个大忙。他在民主和良善治理(good governance)间做了微妙的区分,这种区别在西方人的思维里是难以想象的。

直截了当地说,民主不是良善治理的必要或足够条件。另一方面,是的,没有民主也可能有良善治理。任何怀疑这种说法的人,应该看看中国政府过去30年的记录。它并不是十全十美,但却成功地让更多人脱贫、受教育、延长他们的寿命并创造了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其他社会在改善人们的生活上比中国政府做得更好。否认中国享有良善治理,可以说是没有理智的。

西方人的脑子不可以接受这明显的事实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相信没有民主的良善治理,就像一个半怀孕的女人一样不可思议。然而,正如福山在他的文章里巧妙地指出,“目前发达社会的正统观念”,也就是相信“民主和良善治理是互相支持的”,“更多是理论而不是实际经验所显示的事实”。

为了不引起误会,我要强调民主是可取的目标。我不想生活在一个不民主的社会。这是中国最终也会成为民主国家的原因,特别是在创造了世界最大的中产阶级后。这个终点是无可置疑的,不肯定的是它走向民主的道路和时间。

因此,明确区分民主和良善治理及尝试了解后者是什么是重要的。福山在其文章里提到了许多我们应该注意的要点,包括对程序、投入和产出及行政系统自主性的衡量。但这些并不足够。它们着重的更多是良善治理的方式而不是成绩。很明显的,有最好的程序但成绩却乏善可陈是没有意义的。归根结底,人们只想知道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变得更好。

福山说:“政府的素质是能力和自主性相互影响的结果。”接着,他在文章的下一页表示新加坡在这方面名列榜首。让人好奇的,是他在文章里并没有作出解释,也没有在其他地方提及新加坡。我曾在新加坡的公共服务领域工作了33年,我相信新加坡的表现是优异的,因为它在能力和服务意识上都取得高分。但新加坡公共服务的杰出表现,不是因为它拥有最高的自主性,而是因为公务员被灌输了把焦点放在改善新加坡人生活的意识。

可惜的是,新加坡的成功故事从来没有被认真的研究,因为大多数西方人的一般思维——不是黑就是白——让他们不能把良善治理想象为独立和可取的目标。福山文章可以做的最大贡献,是让西方思维看到新的可能性。西方开启其视角时,将发现许多良善治理的宝贵例子。当西方的美国和欧洲政府等在为人民提供基本水平的良善治理都面对困难之际,这些例子更具意义。

作者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原载治理期刊(Governance Journal)。叶琦保译。

原题:我对“什么是治理?”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