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维为:中国模式不怕与西方模式竞争

2013-03-18 11:19:00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位德国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政治笑话,说德国总理问一位经济学家,为什么德国没有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这位经济学家回答说,总理你千万不要担心,因为如果有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就没有世界一流的经济了。换句话说,在美国及西方特别是战后形成的经济学出了大问题,首先就是没有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甚至可以说它成了导致这场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样,过去30年来,西方学者对中国大陆未来的预测,包括许多大牌中国问题专家,大部分都是错的。坦率地讲,一方面是意识形态的偏见使然,他们总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不行,美国模式代表着中国未来。另一方面,我想恐怕是西方的政治学、经济学、新闻学、社会学、法学等理论及其方法论本身存在着巨大的局限。由此我提出,社会科学研究要考虑“改变范式”的问题。

在欧洲生活20多年,我感觉西方模式遇到巨大挑战。对于采用西方模式的非西方国家和社会来说,基本上两种结局,一种是“从希望到失望”,另一种是“从希望到绝望”。失望的更多,包括所谓第三波民主化的国家,相当一大部分是“扶不起的阿斗”,完全靠西方援助。

我们质疑西方民主理论体系的一些基本预设,我把它们称为西方民主理论的“基因缺陷”。一个预设是“人是理性的”,认为人会通过认真思考,投出理性的一票,但现在选民已经越来越民粹。另一个预设是“权利是绝对的”,但中国文化所提倡的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才是真理。

为什么非西方社会采用西方民主制度,失败概率这么高?我把西方制度概括为由分到合,即社会由不同利益集团组成,每个利益集团都有其代表,通过多党制的竞争、票决的方式,把分裂的碎块重新整合起来。非西方社会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只要它分裂了就再也整合不起来,比如台湾、泰国、蒙古、菲律宾等,甚至包括今天的许多西方国家本身,比如美国,它也越来越整合不起来了。

到现在为止,共产党还是代表大多数人的政党,而不是少数人或一部分人的党。这是最关键的。打比方说,100个最富的中国人是不可能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决策的,但在美国,大概50个最富的人就可以左右白宫了。

中国模式一个主要特点可概括为选贤任能。现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大都有两到三任省委书记的经历。如果按照西方一人一票才算民主的逻辑,中国的政权没有合法性,但如果按照中国人选贤任能和“治国必须靠人才”的逻辑来看,美国政府没有合法性。

在台湾,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从未中断,百姓总体上比较温良恭俭让,但台湾政治和媒体却相当偏激、对抗甚至粗暴。那么,台湾有没有可能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寻求一种不是“为反对而反对”的民主模式,而是一种协商性的民主之路呢?

中国大陆今天在很认真地探索协商民主。以大陆的五年计划为例,意味着在各层面上进行成千上万次的磋商,是真正的民主,从而对国家产生长期指导。以上海浦东为例,浦东发展战略从1990年制定,一以贯之至今,从而创造了今天的浦东奇迹。在我看来,上海是不怕与纽约竞争的,以此类推,中国模式也不怕同西方模式竞争。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