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臣页:罗援是微博舆论的有益平衡者

2013-02-27 13:46:54 作者: 张臣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像罗将军这样尚不熟悉互联网一些表达方式的微博用户出现,其实对微博舆论本身是一种有益平衡。他的表达方式可能不一定合你口味,他的意见也可以探讨,但微博是一个公共空间,可以充分讨论而不必想把他赶走。

罗援少将开微博,引发了相当热闹的讨论和争议。这其实是饶有兴味的。罗将军是中国有影响的军事专家,他参与微博显示了主流社会充分意识到微博的重要性,意识到微博对于社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无论这一舆论空间是否真正反映社会意见的总体走向,但它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

这其实和中国微博成长的历史紧密相关。微博开始出现时,往往是那些在传统媒体中得不到充分表述的意见和得不到充分认可的人在迅速拥抱这一新媒体。他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圈子,也形成固定的读者群体。他们习惯自己的声音在这个空间里占据主流。一旦不同的人进入,就打破了原有格局,让在这种小环境中感到舒适的人有所不快。这种不快往往会形成一种强烈的反感,继而产生对新来者的驱逐冲动。互联网一方面是个开放的平台,看起来谁都可以讲话,谁都在倾听。但其实在互联网上,许多人只喜欢寻找和自己观点或思路相似的人。互联网在某些方面其实是部落化的,形成不同群落,反而强化了某种固定观念,形成更狭窄的视野。

现在看来这形成了一种屏蔽现象。一开始微博几乎只有一种声音,但持有不同观点的人也有了某种危机感,觉得自己的观点被边缘化。于是也激发强烈反弹。本来,所谓“公知”和“五毛”在现实生活中可能还有不少交集,但在微博上就似乎势不两立。这样造成的负面效果是令观点越来越趋于极端,并且越来越排斥不同的人。

现在,争论变得越来越有火药味,而不同意见更加难以形成讨论和交流的空间。往往是我的观点极端,你就从另一个极端反对我。观点的真正讨论和交流反而被忽略了。实际上,互联网上相当多的年轻人,虽然发表的意见或表达的态度已经为社会所认识,也形成了影响,但其观点往往是仅仅偏于一隅的,角度是极端化的,缺少真正的讨论和观点的交锋。

微博里相对极端的“公知”和“五毛”势均力敌,各有拥趸,谁也没法说自己就代表了广大民意,他们都说对方蠢都有反对者,像这样极端的人听起来似乎声音很亮,但其实都是少数。多数人都站中间,只是有不同程度的向一方倾斜而已。这里面有利益的博弈,也有不同道路的选择。走向哪方的剧烈大变动多数人都不同意,现状有诸多问题,但只能一步步来。年轻人的想法其实远未定型,还需要看到更多不同的声音,在其间进行理性的思考和选择。

因此,像罗将军这样尚不熟悉互联网一些表达方式的微博用户出现,其实对微博舆论本身是一种有益平衡。他的表达方式可能不一定合你口味,他的意见也可以探讨,但微博是一个公共空间,可以充分讨论而不必想把他赶走。罗将军所表达的对国家的认同和对人民的认同,其实也是社会中很多人的共识。各种人都到微博里来,都来说说话挺好。罗将军也来了,这是好消息,微博里就是要有不同的声音。不过罗将军到这儿来也不必只是战斗,还可以聊聊天,轻松一下,其实这里有很多讲理的人,明白的人,也有另类的人,有好多好玩的事,也有好多朋友, 多一个参照,多一个选择,其实可以让微博舆论更丰富,让年轻人得到更多思考的角度。

(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