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与法国媒体辩论新闻自由

2013-01-25 09:54: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郑先生,你对法国媒体的批评,我并不是很赞同。其实,刚到法国时,我和你一样,对法国媒体十分质疑和不满。但到后来,我却发生了改变,甚至很赞赏法国媒体的做法。原因有二:一是法国媒体欺骗的是法国人自己,而不是我们。哪就让它去骗就好了。中国之所以能赢,就在于知已知彼。哪就让法国只知已不知彼就好了。二是法国媒体是最好的教育素材。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国内时对政府对许多事情都不满,可是他们到了法国后,就改变了,要么不相信什么新闻自由,要么就站到中国政府一边。这样的功效多么难得。既然如此,你还为什么要写书揭露真相呢?

 

自从冷战之后东西方盟友关系终结,新闻自由便成为西方攻击中国的工具。然而,西方社会新闻自由的真相究竟如何,包括与西方唱和的国内自由派学者们显然也并不了解(当然明明了解而难得糊涂者也是有的)。新年伊始,外国新闻协会邀请文汇报资深驻法国记者、《平凡的中国人》作者郑若麟先生与法国社会各界进行了一场对话或者辩论,而这场对话,显然对于国人而言是了解西方新闻自由真实状况的佳机。

说来很“巧”,法国新闻界刚刚出了一个和中国有关的大丑闻:媒体集体炮制了一场假新闻。

事缘一位名叫玛丽的四岁小女孩,她1月7日收到裙子和运动衫等生日礼物。谁知第二天玛丽即全身过敏起泡浮肿,连眼睛都睁不开了。顿时“中国制造’的服装使一个女孩毁容”!如此骇人听闻的题目就成了各大报刊和电视台的焦点。在媒体的疯狂报道下,整个法国可谓群情激动。甚至惊动了社会经济部部长布诺瓦·阿蒙:“如果证实过敏确实来自裙子,我们将采取措施,必要时将禁止销售。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受到这种伤害……”

一时间中国和“中国制造”成为千夫所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天之后,法国官方反复检验后证明,小玛丽生日所穿的衣服里“未含有任何使皮肤产生过敏的物质”。她的过敏和服装丝毫无关。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批服装也并不是“中国制造”!最令人意外的是这批服装的标签恰恰都是“法国制造”。

真相大白了——许多自由派整天都在讲,重要的是真相,然而现在法国有了真相,但却没有任何人出面来为中国和“中国制造”正名。与事件发生时几乎所有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截然不同的是,只有少数媒体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写上寥寥数语。于是,小玛丽过敏事件就此在法国媒体上消失。只是真相也就随着法国媒体的不同表现而消失了——直到现在,绝大多数法国人仍然认为中国是罪魁祸首。

其实,以法国媒体的专业程度,这样的小儿科错误实在是不应该出现。虽然玛丽的母亲对媒体信口开河:“已经确认过敏是源于中国服装,真是些肮脏的玩艺儿!现在我买东西要看看标签了”,但毕竟是爱女心切,病急乱放炮,但做为专业媒体显然是不能不经调查就如此轻易的采用。

显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在法国的新闻自由中,批评中国——哪怕是毫无根据的批评,属于政治正确。反过来也一样,对中国的正面报道哪怕真实,也属于政治不正确。

国人或许认为这只是个案,我们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然而,真要是个案,也不值得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再费口舌了。

2011年,同样是新年伊始,法国爆发了“雷诺间谍案”:三名高管涉嫌泄露了雷诺汽车在未来18个月内投放车型的电池资料,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和过去一样,中国又被先入为主的被“有罪推定”,又被媒体炒翻了天。而中国之所以被媒体定罪的理由是:中国想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领导者(费加罗报)。

由于雷诺在法国经济中的份量,当时的法国工业部长埃里克·贝松立即把此事升格为“经济战争”,事件也直接上报到法国总统府。总统萨科齐于是要求法国的情报部门(DCRI)介入调查。

最终和小玛丽事件一样荒唐的是,中国不仅和间谍案无关,这起案件竟然依旧是法国制造:雷诺内部高管激烈权斗,一方便伪造材料陷害政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和闹剧。当然,此公的骗术十分高明(实是漏洞百出,但在低智商的法国媒体面前,我也只能称之为高明),竟然令中国躺着中枪,令总统萨科奇都不得不卷入。

当然同样的,真相大白了,法国媒体却并没有为此向中国道歉,更没有大张旗鼓的澄清事实。不过,这起事件令中国人看到的不仅仅什么是新闻自由,还有法国民主社会下惊彩(不是精彩之误)的企业文化(另外中国有台湾的富士康十连跳,这里也有法国电信的十三跳)。今天,我在想,萨科奇总统之所以如此重视这起案件,除了雷诺很重要外,恐怕还和他在竞选总统前,被同党的竞争对手捏造一份假洗钱名单打击他有关。从这起事件,也让我们看到法国民主社会下惊彩的政治文化(还有更惊人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社会党支持率最高的大选候选人卡恩,由于发生在纽约一家法国宾馆的离奇强奸案而身败名裂,淘汰出局。这起事件也令法国本身国际形象受损。卡恩本人后来认为是一起政治陷害,看来,惨烈的政治斗争都到了不惜连国家尊严和声誉都赔进去的地步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