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究竟谁在丑化中国

2013-01-19 15:52:00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观点》杂志的报道还有一点点真实性的话,这篇在法国媒体上大量传播的辱华、贬华、仇华报道则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捏造。不知是否还会有人“勇于”为纯属造谣的法国媒体辩护?我倒还真想看看,这样的无中生有、恶意捏造的报道难道也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错?

(一点不得不说的话:在我的一篇《为何法国乃至西方始终存在“排华、贬华”现象》的文章刊登后,在一些网站出现不少令我吃惊跟帖。这些跟帖居然对法国《观点》杂志发表的辱华文章表示认同,居然心甘情愿地表示“被歧视、被羞辱”也是我们自己的错,恨不得把未挨打的另半边脸也送上去,让高贵的侮辱者赏个嘴巴!这些跟帖有两大类观点:一是“中国不尊重自己人民,是中国被全球鄙视的原因。中国的社会制度使中国人道德扭曲,是中国人被世界人民排斥的原因”。也就是说,中国制度不好,所以中国人应该被骂、被损。二是“我怎么亲身经历的和这个总编说的一样呢?”、“西方记者这份报道的准确性有百分之九十多”,也就是说,他们认可法国杂志里将中国人与“黑社会”、“妓女”等字眼联系在一起。昨天出版的《观点》杂志已经公开就这篇辱华文章进行了道歉。曾以“幽默”作为理由为其记者诋毁华人进行辩护的总编这样写道:“总之,如果因为我们的低水平的玩笑伤害了生活在法国的华人社团,我们深感遗憾,并向他们表达我们的歉意:当幽默行不通的时候,这证明这一幽默是很糟糕的。”不知那些“力挺法国杂志辱华”的网友在读到这一道歉时有何感想?

应该承认,法国《观点》杂志的报道确实有一定的真实性在内。华人、华裔当然也有这样那样的弱点、缺点。但正如我在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以偏概全。一概而论、以偏概全就是恶意辱华、贬华。令我悲哀的是,今天连法国人也承认他们犯了错,愿意表示道歉时,居然会有身为受辱者的同胞为侮辱者抱不平!中国人真的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毛病出在哪里了!

之所以要写下这段话,是因为我今天再发表一篇文章。如果说《观点》杂志的报道还有一点点真实性的话,这篇在法国媒体上大量传播的辱华、贬华、仇华报道则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捏造。不知是否还会有人“勇于”为纯属造谣的法国媒体辩护?我倒还真想看看,这样的无中生有、恶意捏造的报道难道也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错?)

法国《解放报》在一篇评论我在法国出版的《平凡的中国人》一书时这样写道:“文汇报驻法国记者自视为‘15亿中国人的发言人’,撰写了一本书,旨在扭转法国人心中的中国负面形象。书名很特别,《中国人与其他人一样也是普通人》,让人认为这个国家口碑不佳是缘于歧视和曲解。而与体制的性质无关,与其工业行为以及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狱中发霉也无关……”显然,《解放报》认为,之所以在法国“中国形象不佳”,是因为中国自身的原因。很多国人受此影响也这么认为。而我则认为,尽管中国有着种种问题,但中国形象如此负面,法国部分媒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解剖一个“丑化中国”的实例,足以证明歧视和曲解到底是如何摧毁一个国家形象的。

所谓中国服装的假标签

法国11月8日的轰动新闻,是《巴黎人报》、《地铁20分钟报》等大多数媒体以及收视率极高的各大电视台的醒目标题:“‘中国制造’的服装使一个女孩毁容”!多么骇人听闻!果然是中国的“工业行为”在丑化自己国家形象吗?消息源于一份地方报纸《诺曼地觉醒报》。据其7日的报道,玛丽4岁生日收到的礼物是裙子和运动衫。没想到的是,穿后翌日玛丽即全身过敏起泡浮肿,连眼睛都睁不开了,“真正的耶稣受难状”,该报写道。文章一面世,立即揭起轩然大波:电视台闻讯赶到,于是玛丽红肿着小脸蛋的可怜模样立即传遍法国。玛丽之父母在接受法新社驻当地记者采访时称,是“中国制造”的衣服造成的过敏。于是立刻就有皮肤专家露面断言,法国自2008年以来就禁止使用含有“延胡索酸二甲酯”的防霉剂和干燥剂,而中国却并不禁止,常常在衣服、沙发和皮鞋包装里使用,因而玛丽过敏的根源必然来自衣服。接着,当地为玛丽治疗的诊所、医院以及冈城的“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先后“证实”了这一说法。过了一个凄惨生日的小玛丽住进了医院。于是乎法国舆论群情激愤,当地小市镇镇长蒂耶利·毕诺迅即出面发表讲话,宣布“已查明货源并将由警方出面扣压这批服装”。法国国家“竞争、消费与反欺诈总署”发言人玛丽·塔娅也立即宣布介入调查并将诉诸法律,同时还将通报欧盟,要在欧盟全面扣押这批“有毒衣服”。政府社会经济部部长布诺瓦·阿蒙也发表讲话:“如果证实过敏确实来自裙子,我们将采取措施,必要时将禁止销售。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受到这种伤害……”全法国所有媒体、特别是影响巨大的电视媒体,几乎都转载或报道了这一消息,而且都配发了“中国制造”标签的照片或画面。一时间中国和“中国制造”成为千夫所指。

小女孩的脸

我当时专门到各大媒体网站上去了解读者和观众的反应。在这则新闻后面,转发和评论量都非常激烈。最典型的也是最激愤的就是“我从此再也不买任何中国制造的商品了”。“经济排华主义”此时达到了巅峰。一股反对甚至仇恨中国的暗流在这则新闻的推波助澜下迅速泛滥。一些网络评论很快就走出就事论事的范围,而转向攻击中国本身,从“中国制造的有毒产品”一直到“抄袭、倾销、雇佣童工、采取奴隶制工作方式”……可以说无其不有。最后永远是落实到“专制、独裁”的政治体制上。尽管也有勇敢的网友挺身反驳,但在一边倒的潮流下,稍微客观一点的评论都会遭到围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郑若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